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8市2011年底起将成试点 完全使用清洁能源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5月27日16:07

    我国8市2011年底起将成试点 完全使用清洁能源

  德中都市论坛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给扩张的城市“号脉”——

  8城市将成完全使用清洁能源试点

  城市也是生命体,能源问题不能开“单方药”。在昨晚举行的德中同行都市论坛上,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给不断扩张的城市“号脉”:未来城市发展应该是有节制地发展,使用可再生的能源,“城市不仅要适宜人居住,还不该给地球带来过多压力,要让它也觉得‘舒服’。”据他透露,2011年底起,我国8个城市将成为首批完全使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的试点城市。

  城市不能无节制扩张

  1850年,地球上城市人口只占全球总人口数的6%,但随着城市化过程,到2008年,全球50%的人已成为了城市人。在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也有30%的人从农民变成了市民。吴志强说,城市化带来了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发展,但过去的150多年里,城市的发展就像地球得了皮肤癌,不断扩张,缺乏节制,尤其是一种自我节制。“发展城市的过程,变成了不断吸取和消耗自然资源的过程。这个过程让地球变得越来越‘痛苦’。”

  吴志强说,上海世博会展示了下一代城市的发展方向,包括大规模历史建筑的改造、城市绿色技术以及城市中人与人间的交往等。“虽然城市是人工创造的,但是我们应该把它当成一个生命体来看待。要让城市成长有自控能力,要让城市有一种自控能力,不向世界、外面获取资源。将来,判断城市好不好,不仅仅是人类居住的感受,更要站在一个是否给星球带来压力的角度来看。”

  能源问题要用“复方药”

  城市发展让地球更舒服,首先解决的就是能源问题。2008年,吴志强完成了世博会规划设计后,就开始着手制作三张地图——中国的太阳能、风能和地热分布图。他说,第一代城市运作得靠马、牛甚至人工等来驱动,第二代城市则靠消耗煤、油产生的能源,未来第三代城市应该是能够自己驱动,采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如果将这三张能源分布图叠在一起,就会发现中国许多城市都有充足的新能源。”吴志强透露,目前,我国已经选用了8个人口数量在3到5万的城市作为新能源使用的试点,到2011年底2012年初,中国第一个新型城市将在北方诞生,它将完全使用清洁能源。“最有意思的是,这座城市原本还是座煤城,但是挖了整整50年的煤,掘地300多米把煤资源都挖完了。”

  不过,吴志强说,任何一个城市,都不能由一种能源维持。“吃‘单方药’副作用多。城市能源药方,要开‘复方药’——多种能源的使用,才会更稳定。” 本报记者 马丹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