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州首次网络远程开庭 被告看守所接受审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9:23
  中新社温州5月27日电 (李飞云 钟轩)今天上午,温州中院第3法庭上,与往常不同,法庭上只有法官、公诉人、律师和书记员,被告席上空无一人。而被告人在温州市看守所远程审判视频室,通过大屏幕与辩护律师、公诉人及法官面对面。这是温州市法院首次通过网络远程审理刑事案件。

  据介绍,法庭审理的是一起因劳资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案件。在温务工的贵州人宋晓东因不满包工头梁大平扣减其部分工资,持菜刀到员工宿舍,向正在打麻将的梁大平头部猛砍两刀后逃离。梁大平经抢救无效,于2010年1月13日死亡。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被告人宋晓东提起公诉。

  上午9时30分,庭审准时开始。经过半小时的庭审,审判长在充分听取诉辩双方意见后,宣布将定期宣判。书记员直接将庭审笔录从设在看守所中的网络打印机中打印,并由法警交被告人核对。

  温州中院刑一庭庭长柳志杰介绍,现在温州市的看守所普遍建在郊区,从法院到看守所提押犯人,不仅路途遥远,而且交通堵塞。象今天这种案情简单的案件,审理只需要半小时不到,花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却要两三个小时,一旦交通拥堵,不仅容易导致庭审迟延,而且路上保障安全的压力很大。而现在,通过远程开庭,不到1个小时即可完成一起案件的审判和提押、还押任务,不仅审判便捷,而且司法成本低,安全系数也高了。

  温州中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审判的公正性,目前远程开庭主要选择一些案件争议不大、被告人数不多且提押交通不便的刑事案件。同时,所有案件庭审期间,将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制作视频资料存档备查。另外,对于远程审理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法院也做了应急处理预案。如审理中发生信号中断、延迟,将要求暂时停止审理并立即与技术部门联系,待故障排除后再恢复审理。恢复审理时应首先对故障发生之前的审理内容进行固定,如当事人因故障而产生异议,有异议的审理内容要重新进行相应的审理程序。

  据了解,温州法院目前已建成161个数字法庭,并已有9个法院在看守所设立了远程审判视频室,所有数字法庭均可通过网络与看守所远程审判视频室链接实现远程开庭。今后,这种网络远程开庭审理简易刑事案件的方式将在温州法院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