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5-23”特大交通事故调查组开全体会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7日22:54
  5月27日上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务院辽宁省阜新市“5.23”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在阜新市召开全体会议,调查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主持会议,宣布了调查组组成人员名单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伤员救治和事故善后工作,依法严肃事故查处,严厉追究事故责任,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5月23日凌晨3时许,在辽宁省阜新市境内铁岭至朝阳高速公路发生一起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3人死亡、24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立即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派员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并针对近期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上升趋势,认真分析原因,通报各地,吸取教训,加强管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即刻做出部署,并与辽宁省政府负责同志通话,提出救援意见;正在新疆进行安全督查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率工作组立即赴现场指导地方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和善后工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及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及时到现场开展救援指导。卫生部组织中国医科大学医疗专家给予救治支持。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副省长许卫国在事故发生后,率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迅速组成工作组赴现场。事发地政府千方百计组织开展伤员现场求援、伤员救治和事故善后工作。国家及省市抽调的专业医疗人员组成专家救治组,对伤员实施一对一救治。目前24名伤员正在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其中1例为重症伤员。

  经初步查明,货车违法违规超载、逆向行驶,大客车严重超员是导致事故发生、扩大的直接原因。肇事车辆为一个体运营户驾驶的号牌蒙F18597的半挂货车,核载33吨,实载57.32吨,在高速公路行驶中错过出口,进入服务区后违章调头逆行,与迎面行驶的核载36人、实载54人的号牌为津AB2626的卧铺大客车相撞,导致两车起火,造成货车上的3人全部死亡,大客车上的30名乘客死亡、24人受伤。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组长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担任,副组长由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辽宁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许卫国、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兼省公安厅厅长李文喜担任,成员由国家有关部门和辽宁省、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会议强调,事故调查组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继续做好事故善后和救治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事故调查工作,进一步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给遇难者及其家属一个交待,给社会公平正义一个交待,给法律尊严一个交待。

  会议指出,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艰苦的过程、系统的工程,各地区、各部门和企业单位要结合近期发生的事故,从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探寻安全生产规律、加强隐患治理、控制规范安全行为、建设平安畅通道路等方面认真总结吸取教训,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监督。

  会议要求,针对近期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上升趋势,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年”活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五整顿、三加强”工作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要在全国迅速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加强高速公路和国道省道巡查、管控,严厉打击运输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违规违章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治理规范交通运营秩序。要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全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道路客运安全工作的通知》,实施更加严厉的监督检查和治理,切实落实驾驶员培训、动态监管、市场准入、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路面执法管控等措施。要在全国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对各地区、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开展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会上,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讲话,阜新市副市长黄之峰就应急救援及善后情况作了汇报,内蒙古自治区、天津市政府及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作了发言。

  据了解,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已就此起事故及近期发生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发出通报,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拟于近日联合召开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进一步做出部署。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