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悟本遭四点质疑 假专家横行暗合看病难心理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5月28日00:08

  《新闻1+1》2010年5月27日完成台本

  ——“神医”是怎样炼成的?!

  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有什么都别有病,这样的一句话说出的是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也正是因为如此,一批养生专家也就应运而生了。可是,从大力提倡牛筋汤的刘太医的入狱,再到“红薯王子”林光常的身陷囹圄,我们看到的是一条由爆红再到被曝光的过程。如今又来了这么一位,他正在这条路上疾走狂奔。

  同期:

  吃什么?吃茄子。

  食既能充饥,也能疗疾。

  解说: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6个月销量突破300万册。

  同期:

  绿豆汤不专门养肝的吗?喝绿豆汤。

  解说:

  推崇绿豆养生,从而满城尽喝绿豆汤,甚至被认为是绿豆价格上涨的幕后推手。挂号费2000元一次,已经排到2011年,号称京城最贵中医。

  甚至有媒体披露,一位粉丝要在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58层,拍下价值1000万元的一套公寓,请其进驻,每年只为30个世界顶级富豪号脉,收费标准初步定为10万美元。

  这些神奇的制造者就是张悟本,号称“当代中国食疗第一人”。盛名之下要见他一面很难,但昨天,这位神秘人物却免费出来答疑释惑,对象不是患者而是媒体,回应的则是外界对于他是神医还是骗子的质疑。虽名曰“恳谈会”,但会议却低调神秘,邀请的十几家媒体大多是行业报社,对张悟本提出质疑的许多记者探问开会地点,也被对方模糊回答为“在郊区”。

  恳谈会上,张悟本请来了30余名患者现身说法,力挺食疗的有效性。

  质疑一:身份造假?

  解说:

  如果看张悟本书中描写的教育背景,你获得的形象是“权威、可信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理事,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2004年获得卫生部高级营养师资质。然而记者调查的结果却让这些光环瞬间破灭。北京医科大学入学的学生里没有叫张悟本的人,悟本堂媒体总监解释说,张悟本高中毕业在北京医科大学夜校学习,后来因为打架而退学,而张悟本在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读的是函授大专班,主要是自学,开卷考试。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网站上也没有张悟本的名字。中华中医药学会声明根本没有健康分会,对此,张悟本唯一的回应是:自己不仅当年考取高级营养师,还花费4万元考取了工商管理方面的证书,但是这些证书都在搬家时丢失了,如今证书还在补办。

  质疑二:身世造假?

  解说:

  张悟本对媒体公布的身世是:出生于四代中医世家,其父曾为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食疗临床经验20余载。然而记者调查出来的是,他和父亲张宝杨以前是北京第三针织厂工人,父亲张宝杨在家开过私人诊所。而张悟本的回应是,由于保密原因,父亲诊治过的国家领导人姓名不便公开。

  质疑三:违反常识?

  解说:

  喝绿豆汤,生吃苦瓜和长条茄子,号称张悟本的“吉祥三宝”。尤其其中的绿豆汤备受推崇,在其开出的方子中十有八九都有绿豆出现。一时之间,绿豆价格的疯涨甚至也被很多人归罪于他。

  张悟本:

  这个问题我只能这么说,这跟我没关系。为什么啊?因为绿豆本来产量比较少,再说去年干旱,所以它本来少了,我能有那腾云驾雾的作用?

  解说:

  而张悟本的诸多说法被各地医学专家批驳,有人称他连基本常识都不懂。而张悟本还有一个和养生观不和谐的不良嗜好——抽烟。

  张悟本:

  抽口烟享受享受吧,抽烟的那种氛围我也没法形容,就用这个来享受呗,当然了尽量少抽,那晚上吃白萝卜不就完了,我给它消灭掉不就完了嘛。

  质疑四:牟取暴利?

  解说:

  这是《齐鲁晚报》的记者龚海前往张悟本坐诊的悟本堂暗访经历。

  声音来源:

  龚海 《齐鲁晚报》记者:

  当时因为药方里开的有钙粉,所以工作人员就把病人领到旁边一个药房里买钙粉,按照张悟本开的量是5罐,一罐280元,加上咨询费2000元,一下就是3400元。

  解说:

  据悉,参加张悟本的康复营会员卡每张2万元,不仅可以与张悟本面对面交流,还由他来制定食疗方法。

  员工们称呼张悟本为“张教授”,他们介绍,张教授的特需号2000元一个,已经排到2011年3月份。

  主持人:

  王教授,他是神医还是骗子,你怎么去判断,你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首先他肯定不是神医,因为他自己也声称他不是医,不是医更谈不上神医了。

  是不是骗子,现在也许大家都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我可以说至少他是骗了。首先,学历、相关的履历造假这是骗。第二,身世也是骗。特别是学历和相关履历造假,骗取公众信任,这一点白纸黑字写在那里,他自己也承认。

  主持人:

  王教授,您是法律的学者,如果按照您刚才的分析,按照这几条,够把这个人怎么判了?

  王锡锌:

  我觉得其实在过往我们已经看到类似的这种个案,包括刘太医还有林光常,他们其实尽管名目不一样,但是真正的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要用某种隐瞒的方式获取公众的信任,最后牟取钱财。如果从法律角度来说的话,这就是比较典型的商业上的欺诈。

  主持人:

  他这个造假,比如说他没有这样的教育背景,他没有这样的职业证书,他没有这样的资质,他却说有,他触犯的是什么?

  王锡锌:

  他是一种捏造虚假的信息。这种捏造虚假信息我们看他的目的是非常清楚的,比如说,所谓的这种“神医”,他没有去捏造其他方面的履历,而都是往“医”这方面来靠,包括医科大学的临床学位,还有各种方面跟医有关的履历,他其实就是要获取公众的信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