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珍稀彩鹮现身中国衡水湖 专家称或为迷路至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00:13
  中新社衡水5月27日电 (记者 崔志平)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衡水湖惊现罕见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引起了网民和各地摄影爱好者的高度关注。此间专家称,目前仅发现了一只,或为彩鹮迷路,或因衡水湖环境优良迁徙至此。

  据河北衡水摄影爱好者董雍敏介绍,23日,他在衡水湖拍照时,偶然拍到了一只深色的大鸟,上体具绿色及紫色光泽,虹膜褐色,嘴近黑,脚绿褐,发出带鼻音的咕哝声。董雍敏查阅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经衡水学院生物系教授韩九皋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彩鹮。

  董雍敏说,27日中午,他还看见彩鹮停留在衡水湖西的芦苇区内,下午听朋友说彩鹮仍停留在原处。他发现彩鹮后,将拍到的图片发到网上,引来不少爱鸟网友的跟帖,纷纷要求带着他们一起去拍摄。经他介绍,来自郑州、石家庄、邯郸、辽宁等地的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衡水湖看彩鹮。几天来,他多次带着网友去拍摄,这只鸟很悠闲地停留在衡水湖,没有要飞走的迹象。

  韩九皋教授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彩鹮在中国极其罕见,它只会到一些水质环境好、适宜生存的地方,此次来到衡水湖是必然也是偶然,因为仅有一只,又没有伤痕,应该不是逃匿至此。

  资料显示:彩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欧亚大陆、澳大利亚、非洲和美洲等地均有分布,但在中国数量较少,分布地区十分狭窄。最近几十年来,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的不断消失和河湖面积的日渐缩减,使它们的数量日益减少,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不得不宣布彩鹮在中国绝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