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中行信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 可容忍房价下跌三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8日00:05
  5月27日,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中行2009年股东大会上表示,即使房价下跌30%,基准利率上升108个基点,也不会对中行的财务产生重大影响。这是中行首次就房贷压力测试的结果公开表态。

  他还表示,今年第一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虽有一定增加,但管理层非常重视风险管控,目前正按银监会的要求对平台贷款逐一打开检查。

  在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的当下,股东对该行持有的欧洲债券表示担忧。对此,李礼辉表示,尽管中行所持欧洲国家债券在所有外币债券中占比在20%左右,但目前还没有不良,风险是可控制的。

  对于股东最为关注的再融资事项,李礼辉表示,会尽快启动A股市场的可转债发行,但H股融资仍未定具体方案,也没有时间表。

  可容忍房价下跌30%

  就房贷压力测试,李礼辉表示,该行将房贷所面临的压力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种,其中轻度为房价下跌10%,基准利率上升27个基点;中度为房价下跌20%,基准利率上升54个基点;重度为房价下跌30%,基准利率上升108个基点。

  “根据测试结果,即使是在重度压力下,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也仅会上升1.2个百分点,拨备会增加几十个亿,不会对中行的财务产生重大影响。”李礼辉表示。

  在银监会4月20日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各大中型银行要按季度开展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之后各行的房贷压力测试报告纷纷出炉。据媒体报道,工行、建行对房价下跌可容忍度在35%左右,交行为30%,尚未上市的农行为20%;股份制银行中,民生可容忍度最高为40%,招行为37%。

  李礼辉透露,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在内,中行目前的房地产贷款余额有1万亿左右,但他未透露今年以来的新增额。

  欧债投资风险可控

  对于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李礼辉表示,该行的平台贷款主要投向省市一级和地市级,这两类占比在92%左右;该行平台贷款主要用于园区开发、土地储备、城市轨道建设以及公用事业建设等,其中有全部现金流或部分现金流的项目占主要比重。

  截至2009年底,根据该行自身口径计算出来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4243亿元,当年新增2800多亿元。“今年一季度平台贷款有一定增加。”李礼辉表示,但他未透露最新数据。

  他强调,该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良好,截至09年底不良贷款率只有0.05%,而且去年已经对平台贷款展开质量检查,今年又根据银监会的要求逐一打开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贷款正在采取各项措施。“这个工作要到6月底结束,目前来看风险是可以控制的。”他说。

  作为中国最为国际化的银行,中行对国际市场的风险敞口亦最大。截至2009年底,该行外币资产占比尽管有所下降,但仍在28%左右,其中包括近期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资产。

  李礼辉透露,该行所持有PIGS国家(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的债券只有几亿美元,而且今年以来进一步减持。“现在来说还没有风险,实际上一季度减持后还有一定收益。”他表示。

  购买央票属主动行为

  5月26日,外电报道称,中行因为年初贷款增长较快,在本周二央行发行的30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中,被要求购入其中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央票。李礼辉证实,中行确实购入央票,但并未透露具体规模。

  “中行人民币流动性较高,一直都持续购买央行票据,并不是受到硬性要求才购买,”他强调,中行将购买央票视作投资方式之一,是主动购买的。

  李礼辉还表示,中行去年贷款增速达到49%,今年会将贷款增速控制在17%左右,“虽然这一增速比去年慢了很多,但与2006和2007年相比还是很高的,并且这种增速是可持续的。”

  尽管贷款增速放缓,但他预计2010年中行净利息收入仍会有一定增长,非利息收入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中行会更加注重资源的利用,控制成本收入比和风险成本。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