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最快列车落户长春 铁道部长称产多少要多少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5月28日00:33
  新一代高速列车将用于京沪高铁、哈大客运专线;铁道部部长表示,只要保证质量,生产多少采购多少 本报记者 李洪亮
  新一代高速列车将用于京沪高铁、哈大客运专线;铁道部部长表示,只要保证质量,生产多少采购多少 本报记者 李洪亮

刘志军、孙政才等领导感受新车赵毅亮/摄

宽敞的车厢 新华社发

漂亮的车体 新华社发


  记者李明罡/报道

  本报讯 昨天上午,当今世界速度最快的首辆CRH380A型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让CRH380A型号动车组的速度堪比波音系列飞机起飞的速度。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省委书记孙政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房俐,副省长王祖继,长春市市长崔杰,省政府秘书长王云岫等出席了下线仪式。刘志军、孙政才等领导还登上新车,感受动车组的高科技与舒适。

  铁道部长表态

  生产多少采购多少


  刘志军表示,CRH380A型号动车组的下线,既是中国铁路人的自豪,也是中国人的自豪。“我们技术领先已经是没有问题了,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要保证质量。我昨天(5月26日)已经跟孙政才书记表态了,CRH380A型号动车组你们生产多少,铁道部就采购多少,这个绝不会变的,但质量是前提!”

  据了解,2009年3月16日,铁道部率先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研制100列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合同。不久的将来,CRH380A动车组便将飞奔在京沪高速铁路和哈大客运专线上。

  座椅全部可旋转

  设有VIP包间和观光区


  CRH380A型号动车组的编组形式以16辆长编组为主,兼顾8辆的编组形式。上述两种编组动车组设有VIP车、一等座车、二等座车和餐车,全列定员均为1004人。座椅颜色分为中国红和宝石蓝两种。为了便于动车组往返运营,座椅全部设计为可旋转式。

  该车的设计,融会了国内外铁路、航空、公路等各种现代公共交通工具的特点,能够满足大众化和高、中端不同层次乘客旅行、餐饮、娱乐、休闲、观光、会议、办公等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考虑到乘客的特殊旅途需求,动车组还设置了VIP包间和观光区。这两个特殊的车厢里,除了更为舒适的沙发座椅外,还有可以摆放酒水和餐食的吧台,这让原本枯燥的乘车之旅变得饶有趣味。因此,CRH380A型号动车组也被誉为“钢轨上的星级酒店和商务中心”。

  最高时速达380公里

  有十大技术创新亮点

  据了解,CRH380A型号动车组列车,是由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车组列车。它是当今世界速度最快、品质最优、功能最全、安全可靠性更高的产品。该列车的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

  据介绍,CRH380A型号动车组整车设计体现十大技术创新亮点:低阻力流线头型,优良的车体振动模态,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车体,大承载高安全性转向架,先进的隔声减振技术,强动力绿色牵引系统,主动控制低气流扰动双弓受流技术,高安全低磨耗复合制动,人性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设施,控制诊断监视智能化。

  长客高速车制造基地

  一期工程竣工


  记者李明罡/报道

  本报讯 昨天,坐落于长春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高速车制造基地一期工程胜利竣工。随之展开的二期工程总体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计划2010年10月主体工程建设完成并开始试生产,2011年3月全部建设完成。工程全部建成后,长客高速车制造基地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配套最完备的高速车制造基地。

  同题阅读:铁道部工程师:长吉高铁噪音不会超标 问题可以解决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