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土地增值税将遏制囤地 专家否认全部转嫁消费者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5月28日01: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凤) 土地增值税将从严清算。继“新国十条”和各地细则均提及要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后,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土地增值税清算过程中若干计税问题。有关专家指出,严征土地增值税将会使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增加,或有效遏制开发商的囤地行为。

  土地增值税从严清算

  《通知》指出,土地增值税清算时,已全额开具商品房销售发票的,要按发票金额来确认收入;未开具发票或未全额开具发票的,以销售合同的售房金额及其他收益确认收入。若销售合同所载商品房面积与有关部门实际测量面积不一致,在清算前已发生补、退房款的,应在计算土地增值税时予以调整。

  满堂红研究部主任肖文晓表示,土地增值税并不是今天才开始征的,之所以现在旧事重提而且表示要从严征收,是国家对日前出现的有关房地产调控可能松绑的言论的回应,那就是:政策不会松绑,调控还将持续。

  或有效打击房企囤地

  据了解,目前出台新政细则的城市,都提到要加紧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问题。有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在开发商囤地泛滥的当下,严征土地增值税或将有效遏制开发商的囤地行为。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提高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和及时清算,可在一定程度上收窄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空间。

  肖文晓认为,如果土地增值税能严格征收,将会使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增加,对开发商的资金链也有影响。

  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经济研究组认为,土地增值税政策要求直接转让土地的企业须在交易时清算应纳土地增值税,如果严格执行清算政策,将大大降低土地二级市场卖方的赢利空间。另外,因囤地或捂盘而获得的额外收益,最高要缴纳60%的土地增值税,加上囤地或捂盘的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将可能使开发商囤地陷入无利可图的境地。

  对于土地增值税可能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担忧,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土地增值税是在房地产项目已销售完毕或至少销售85%以上后才进行清算的,因此这一税种跟房地产开发环节的营业税等流转税不一样,想全部转嫁给消费者的可能性不大。

  征房产税预期加重上海出现批量抛盘

  广州投资客心态仍稳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日前媒体报道,受房产税开征脚步逐渐逼近影响,上海已开始出现大规模的投资客抛盘现象。而记者获悉,广州市场相对平静,随着广州地方新政的落地,“温柔一刀”并没有令投资客恐慌。地产人士预测,观望一段时间后,7月份可能出现成交反弹的情况。

  上海投资客一次抛10套

  本周一,来自上海中原地产川沙妙境分行的一则房源信息触动了市场神经,一客户一出手即挂牌了10套鼎鑫名流苑的房源。不仅套数惊人,挂牌价格更比目前开发商在售的新房价低了2000元/平方米,且再三表示如客户有诚意,价格还可以谈,有一套单价甚至仅为15000元/平方米。

  “现在一些原本购房用于投资的卖家已浮出水面,使得整体挂牌量上涨了一至二成,且近六成卖家表示可将挂牌价下调10%~20%。”中原地产的分析师介绍。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出现规模较大的抛盘行为,与近期房产税传闻有密切关系,拥有的房产越多,征收的税就越重,这对于投资客来说,无疑尽快将房子脱手是最好的出路。

  广州投资客伺机而动

  上海的投资客闻风而动,广州楼市情况如何?日前记者从各大中介了解到,与上海市场不同的是,从上周日开始,广州出来看楼的客户数量已逐渐增多,尤以白云和番禺两区居多,毕竟这两区的楼价还是相对较低的。据中介反映,从一线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不单自住客,投资客也开始出来看房了,自住和投资客的比例大致为8.5∶1.5。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广州和上海的楼市情况有很大不同,广州即使在2009年的楼市上升期,投资比例仍不足三成,绝大部分是自用买家,故总体而言市场表现尚算良好,投资客在这波调控下心态仍比较稳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