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富士康的困境与产业升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1:52

  富士康的困境与产业升级

  傅蔚冈

  先说一则钱锺书先生的典故,据说有一次钱锺书先生在电话里对一位求见的英国女士说“假如你吃了个鸡蛋觉得不错,何必认识那下蛋的母鸡呢”。钱锺书先生的幽默比喻,打消了那些来访者想结识作者的念头。

  这么多起员工自杀事件,富士康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由于没有证据,我们不好妄加评论。不过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虽然很多人指责富士康这只母鸡的种种不是,但对于这只母鸡下的蛋却是趋之若鹜,很少有人会因为这只母鸡的缘故而去排斥这些鸡蛋。

  消费者只管鸡蛋而不管母鸡的状况,这可能是现代制造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当我们在市场上买到商品后,谁在意过生产这个产品的工人的状况?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个原因是现代社会产品的生产链条拉得很长,普通消费者无法得知其背后的具体细节;另一原因则是:产品本身的好坏和生产这些产品的工人的遭遇是完全两回事。

  而资本也青睐这样的企业,因为它们看出了富士康最核心的竞争力:成本——主要是人工成本的控制。一个可以作为参考的资料是:富士康国际(02038.HK)2009年财报显示,富士康员工数量相比2008年增加了9.7%,员工成本总额支出却同比减少28%,人均成本更是同比减少了34%。

  对于工厂和制造商来说,忽视工人的情感,不断压低成本,是其一贯做法。但是,这样的规则对服务业却不适用:如果一家餐饮企业发生了类似富士康的事件,恐怕这个企业离关门的日期也不远了。

  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思考。因为服务业中的利润很少是通过压低从业者的薪水来提高;服务业当然也存在成本控制,但那样的控制更多是在管理成本和办公成本中控制,而不是想方设法来压低劳动力的成本。因为服务业的利润更多的是来自企业的多样化服务,从提供服务的质量入手。如何提高服务水准?抛开诸多因素,一个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尊重员工,让顾客在享受服务时通过员工而感受到服务的愉悦。

  服务业的员工在工作中所受到的不快会通过其服务水准而被消费者所感觉,而消费者会通过用脚投票机制来表达对该服务的不满,那么企业就会想方设法通过提高员工的满意度来提高服务水平,也正是这方面的原因,服务业的劳资矛盾可能远少于制造业,而服务业的薪资也会高于制造业。

  换作经济学的术语,我们可以将其解释为在制造业中,无论是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由于技术本身也是资本,所以资本收入侵占劳动收入可能被视为“天经地义”。但是在服务业中,不管是劳动密集型还是创意密集型,劳动力、人力资本才是价值的核心,因此资方必须尊重劳方,劳动要素在要素分配中的比例一定比制造业要高。

  如果中国的经济结构还是以制造业为主,那么像富士康这样的母鸡就会永远存在;相反,当中国第三产业的比重逐渐增加时,这种现象就会越来越少。因此,跳楼事件的减少,需要通过产业升级换代来实现,即以不断增加的服务业从业人员来替代我们的产业工人。这是一个艰难的转变,但却是一个必须面对的转变。

  (作者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