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企业家集体反思:“类富士康”模式须防道德破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1:53

  企业家集体反思:“类富士康”模式须防道德破产

  李溯婉 孙燕飚

  张京科 刘琼

  26日,就在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赶赴富士康深圳厂区,对接连出现的员工跳楼自杀事件鞠躬致歉的当天晚上,“第12跳”又发生了。

  在为逝去的年轻生命感到扼腕的同时,社会各界也在反思。富士康值得反思:如何更好地承担企业责任。其他企业乃至整个行业也在反思:如何避免成为“类富士康”。

  SOHO中国CEO张欣在谈到富士康时也讲到了高盛。而后者近期也麻烦不断。4月1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纽约联邦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在一系列证券交易中欺诈投资者。此后,高盛“欺诈门”蔓延到欧洲,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相继宣布对高盛进行调查,欧盟更直指高盛“道德破产”。

  教训

  事前预防可提前到招工环节

  “富士康事件的分析经验可以借鉴到招工环节、新员工培训等等公司管理方面”——一家生产笔记本主板的台湾代工厂的高层

  “富士康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就接连发生12起跳楼自杀事件,应该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公司管理在员工关怀方面的措施是否真正落实到位;员工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是否合理;是否在员工工作之外,给予正常的娱乐活动;公司有无专门心理辅导人员,及时纠正员工负面和消极思想。”来自一家生产笔记本主板的台湾代工厂的高层昨日表示。

  “虽然员工跳楼自杀放在每个员工身上是一个偶然行为,但这么多起跳楼事件接连发生,放在公司层面就不是一个偶然事件。”上述高层指出,如果不加以重视,不仅仅是富士康,未来其他代工厂也可能出现类似的意外。希望富士康这次能好好总结和综合分析一下,到底这12起跳楼是怎样发生的?工作压力、感情压力等等各种因素,哪一个因素是主因,还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该高层表示,这种分析对代工厂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因为在大陆的代工厂所面对的员工,都是“80后”和“90后”的员工,“这种经验也可以借鉴到招工环节、新员工培训等等公司管理方面,有效预防和降低意外事件发生。”

  企业不应无视社会角色

  “如果这些人命还不能唤醒我们的良知,还不能让我们聚集所有的力量彻底解决问题,谁还会相信企业的利润是社会进步的润滑剂。”——SOHO中国CEO张欣

  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中表示,正像高盛在金融危机中不能仅仅守着自己是投资银行的角色,给股东创造利润就是好,富士康的郭台铭也应该有智慧看到自己背后的社会角色。因为这不再是企业管理的问题,它已经是社会最令人瞩目的事件。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所处的时代、社会,政府、企业、个人、媒体都相当的混合,有很多重叠性,而适用于工业文明的法律法规还没有赶上这种新形势。

  “如果这些人命还不能唤醒我们的良知,还不能让我们聚集所有的力量彻底解决问题,谁还会相信企业的利润是社会进步的润滑剂。”张欣在微博中表示。

  对于富士康工厂出现的连续跳楼事件,联想集团COO罗利在电话会议中表示:“联想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联想以后也会和供应商会面并进行持续的对话。”他表示,联想对于自己公司员工的企业社会责任做法感到自豪,同时,虽然联想还没有掌握富士康一事的细节,联想在富士康的代工比例不多,但是联想对供应链体系以及全部的供应商均会强调社会责任。

  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郑宏告诉记者,“以人为本”虽然只是一种理念,但它充分体现对员工的充分尊重,其核心在于认同和尊重职工对企业的价值和贡献,一个企业如果从真正意义上实施“以人为本”管理,相信企业员工自然会对企业有所回报,其管理效果绝不会比那些严酷的制度管理差。

  借鉴

  企业老总要像“街道主任”

  “曾发现一个员工郁郁不欢,一问才知道他是因为夫妻长期分居而产生孤独感的原因,在招工的过程中,把这名工人的妻子也招进厂,并为他们提供一个独立的房间,之后这名工人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在广州投资一家大型鞋代工厂的台商

  在广州投资一家大型鞋代工厂的台商吴某不久前换了部一机双卡的手机,其中一个号码是专门面向内部几千名工人。他自称现在不仅是董事长,还更像一名“街道主任”,电话那头的工人除了直接向他反映工作上的问题,有时也会找他聊家长里短。

  “有些抱怨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听起来也挺无聊的,但就是从一次次对话中,可以了解到员工内心想法,可以加强管理。当前农民工最缺乏的是与他人沟通的渠道,许多事情默默承受,例如在感情上受到挫折就可能会在瞬间做出极端的行为。”吴某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比起普通员工,企业高层管理者因工作承受的心理压力更大,假如将富士康员工自杀的原因全部归结于代工模式,这不大公平。日本科技很发达,自杀率还是居高不下,这是一个全球共同面对的难题,富士康80万左右员工的庞大队伍中,难免会出现自杀事件,但自杀率应低于整个社会平均水平,不应过度渲染以免产生连锁反应。

  “曾发现一个员工郁郁不欢,一问才知道他是因为夫妻长期分居而产生孤独感的原因,在招工的过程中,把这名工人的妻子也招进厂,并为他们提供一个独立的房间,之后这名工人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吴某说,现在管理一家几千人的工厂非常不容易,要从方方面面去考虑。

  疏导

  努力了解新一代农民工的需求

  “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努力了解新一代农民工的需求,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蓝海林

  事实上,在珠三角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打工的人,大都与富士康有着相似的生活轨迹。

  东莞常平一家台资电子代工企业,客户也都是戴尔、惠普等国际巨头。其中层管理人员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2009年之前,如果国际巨头的订单多的时候,员工也基本没有休假,而员工每日的生活轨迹就是:工作、吃饭和睡觉,甚至连外出厂门都会被限制为每月两次。

  不过,该管理员工表示,公司从2009年开始,已经在员工生活区开设更多的活动场所,不管订单有多紧张,每个员工每周也会保证一天休假。每个车间每个季度都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让员工的身体和心理都得到一个放松。

  在珠三角的企业中,由于竞争变得激烈,一些企业为了生存和发展,“多挣钱、快挣钱”的理念下,就采用了整套严格的“制度管理”,用各种“不准”、“严禁”等条条框框的行政管理制度,或者命令式的军事化管理对企业进行“约束式”、“制度式”、“强制式”的管理,给员工造成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

  同是全球EMS代工巨头伟创力一名中层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伟创力对员工加班严格控制,员工不可以经常加班。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教授蓝海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谈到,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要努力了解新一代农民工的需求,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