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傲慢大企业缺乏小社会 应正视社会保障的新挑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1:54

  傲慢大企业缺乏小社会

  毛寿龙:富士康的核心问题在于,大企业的傲慢和钢铁化组织的大社会,与期待富裕刚刚离开乡土小社会的员工,发生精神冲突,结果是一个个的员工,接连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跳下到处都存在的高楼大厦。富士康缺乏小社会,是问题所在。富士康如果能让里面的老乡吃饭休息时见见面说说话即可,不必花钱搞健身器材。

  社会责任下的商业逻辑

  stoneyho:企业的产业现状已经让企业呈现了畸形的文化表征,这个问题不光是富士康的社会责任问题,更大的根源是作为产业链末端的代工工厂的“血汗”换来的人性的失衡。富士康的深层次问题理应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所有代工厂商的一次警钟。痛惜这“12连跳”的同时,我们应该更加关注,这个社会的基本生态关系:穷者与富者之间,上游与下游之间,反思的结果是,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转变这个经济游戏规则。什么时候像富士康这样的企业能够深刻了解企业自主品牌的重要性,而不是单纯的代工业。社会责任对于富士康而言不单是技术层面或者道德层面,更大的应该是经营管理的商业逻辑。这个逻辑里必须也必然要考虑到高利润回报所带来的巨大的文化风险。

  遮遮掩掩只会麻痹社会

  柒色:有人觉得我们传播跳楼人数显得很兴奋,似乎是抱着一种凑热闹的心态,但我真的不这么想,人们有权利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公布真相才能解决问题,遮遮掩掩只会麻痹社会,这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时候。

  @龙奔:刚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年轻人最难排解比城市人更为激烈的内心冲突,一方面欲望容易被无序放大,另一方面缺乏有序保证。改变不了现实,只能改变自己;两者都改不了,只能消灭自己。“富士康N连跳”再次提醒:这是一个需要在城市化过程中高度关注的人群……

  正视社会保障的新挑战

  咖啡屋007:从富士康“十二跳”,我们应该不仅仅看到富士康内部用工与管理机制问题,更应该深层次看到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刀阔斧地改革是到了该砍的时候了。另外,不明白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没有看见富士康真正做了什么,为什么继续让这样的企业得以生存、为祸人间?

  @张波老师:关于对富士康员工跳楼的看法:首先,对那些跳楼的逝者表示哀悼!富士康员工的跳楼现象,是中国制造业一线工人心理脆弱的集中表现,他们的工资很少,他们的工作时间很长及很累,他们的困惑没有地方诉说,他们的生活很单调,我们应该从富士康现象,来思考我国制造业的前景。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