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专家:打击炒作农产品价与保证供应须“两手抓”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8日02:59

  国务院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

  专家称,打击炒作与保证供应必须“两手抓”

  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将遭遇“严打”。据新华社27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必须立即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正常的农产品生产流通和价格秩序。

  国务院提出,要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对农产品收购、流通等环节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的监管,近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一批扰乱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

  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2010年中国价格论坛上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少数经营者利用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产地集中、季节性强、产量下降、市场信息不对称等特点,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社会反响强烈。

  2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必须在5月底前派出联合检查组,对当地一些短期内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的品种,对收购、流通等各个环节的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进行深入检查。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要予以公开曝光,依法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万元以下罚款。

  来自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全国菜篮子批发价格指数一直在160点以上高位运行,同比上升12个点左右;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平均价格每公斤3.51元,同比高0.84元,涨31.5%。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受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农产品的生产和供应受到影响,局部地区的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国务院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将对投机者构成威慑,长期来看,也有助于稳定今年的通胀预期。

  “市场经济条件下,允许个人或机构投资农产品,可是一旦蓄意炒高价格,过度投资就会干扰市场的运行情况。这是政府不能容忍的。”牛犁说。

  国务院同时提出,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运行和可疑资金来源、流向、用途等情况的监测预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迅速查处。主要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时,依法采取临时干预措施。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后,国家发改委有可能会联合银监会和央行,密切关注“游资”动向,严防社会上“游资”对农产品的炒作,保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的背景下,商人很容易看到其中的获利机会,“游资”大举进入的结果就是加剧农产品价格波动。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玉米,虽然政府在抛储,但玉米价格依然坚挺,显然是有人在接盘。

  据悉,大蒜、绿豆等商品半年之内价格甚至涨了10倍,涨幅之大令人咋舌。现在玉米的价格又站上了农产品涨价队伍的前沿。近期,玉米收购价已经突破1元大关,全国玉米均价达到1.01元/斤左右,同比上涨26.3%。

  “一旦农产品价格被推高,作为生产者的农民很难会得到好处,即便是得了好处也只是一小部分;而投机商却通过囤货获取暴利,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被动接受涨价的现实。”李国祥说。

  李国祥表示,炒作农产品价格肯定对稳定农产品价格不利,要狠狠打击,但同时也要看到,稳定农产品价格,切实稳定通胀预期的长期、根本的措施还是要保证生产供应,打击炒作与保证供应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