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孩被弃养两年由好心保姆收养 喊记者爸妈(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5月28日02:56
曦曦不知道明天在哪里。
刘兰只要显出不舒服的样子,曦曦立刻会来按摩。
  汉阳建港,54岁的刘兰陷入两难。刘兰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没读过多少书,丈夫下岗,还有个儿子,家里经济状况窘迫。2008年4月,刘兰为了补贴家用,到家政公司做月嫂。

  第一份工作便是照顾七个月大的女婴曦曦。到了住在小东门的雇主家里,刘兰发现她的前任月嫂只做了一天就坚决不干了,原来孩子不用奶瓶和牛奶,得用指甲盖大的勺子一点点喂,孩子每晚得喂两次奶,实在太麻烦。

  为了照顾曦曦,刘兰整晚整晚地睡不好。不过,孩子非常可爱,长得越来越白白胖胖,刘兰很喜欢。

  在跟女主人潘君(化名)闲聊中,刘兰得知,曦曦的生父生母并不是一对合法夫妻,父亲徐伟是有家室的人。得知实情,刘兰很同情曦曦,更加无微不至地照顾这个孩子。

  保姆成了“特殊奶奶”

  不料,2008年下半年,小孩的父母开始扯皮打架,徐伟给潘君的钱越来越少。年底的一天,潘君突然带上所有证件和细软离家出走,走前叮嘱刘兰照看好孩子。迄今再无音讯。

  2009年春节就要到了,刘兰想回家办年货。徐伟急了:“阿姨,求您了,您也知道这个孩子,我不可能带她回家的,您好心把她带回家吧,过完年,我去接孩子,工资一分都不会少的。”

  过完年,徐伟迟迟不来接孩子,联系过几次,无果。再后来,所有联系方式都中断了。

  就这样,小曦曦成为刘兰的家庭成员,开始演绎没有血缘关系的祖孙情。

  借钱让“孙女”吃汽水肉

  刘兰的家境不好,曦曦的父亲又联系不上,生活费也没了着落。

  曦曦很久没吃肉了,嚷嚷着要吃;刘兰借钱给孩子买了肉蒸汽水肉,她和老伴吃了一周的腌菜加白饭。刘兰说,这是她生平第一次厚着脸皮去向街坊开口借钱。

  曦曦渐渐地长大了,从洗尿片到学说话学走路,刘兰一点点见证着。曦曦学会的第一句话是叫“奶奶”,刘兰看着蹒跚扑到她怀里、亲着她的无辜孩子,经常偷偷地流泪。孩子也离不开她,每晚只跟奶奶才能睡着,醒了不见奶奶,就会大声哭闹。

  这两年,原本体重127斤的刘兰猛然瘦了30多斤。

  小曦曦聪明懂事,自己穿衣服,自己上厕所洗手,英语单词听一遍就会,唐诗会背很多首,都是她自己看电视少儿节目学的。刘兰风湿病发作的时候,曦曦还会帮她按摩,一边按一边对着伤口吹气:“奶奶不疼,曦曦帮你按。”

  父亲要把曦曦“送人”

  2009年春,曦曦的爸爸给刘兰发来短信,让刘兰将孩子送人。看到这样的短信,刘兰心像刀绞一样。这个孩子,比亲孙女还亲啊。从小孩七八个月大到现在,两年多的时间,“是块石头也焐热了。”曦曦嘴巴一撇,她就明白孩子饿了;孩子一生病,是她整夜整夜眼睛不闭守在床前;孩子伤到哪儿,一声声哭喊着奶奶,她只要抱住孩子,用嘴轻轻地吹气,曦曦就马上像敷了灵丹妙药一样停止哭闹。没事儿的时候,曦曦就将自己在电视上看到的事情讲给她听,将从电视上学到的歌曲和舞蹈跳给奶奶看,她也给孩子讲些老故事,这屋里,因为有了这个孩子,才增添了不少生气。

  可是小曦曦毕竟忘不了亲爹亲妈。有一次,曦曦在家里摔倒了,刘兰心疼得直抹眼泪,曦曦也哭了,边哭边说:“曦曦没爸爸,没妈妈,是个可怜的伢。”坚强的刘兰此时也泪如泉涌。

  两年过去,曦曦长“大”了,问题就多了,有时会问她:曦曦听话,爸爸妈妈为什么不要我?为什么不回家?这让刘兰无言以对。

  两年中,刘兰多次努力,却仍找不到小曦曦的生身父母。刘兰想到了向媒体求助:一定帮孩子找到爸爸妈妈,让小曦曦找到一个真正的家。

  两年来,曦曦的父亲徐伟委托朋友范成转交过生活费。为了帮助曦曦找亲生父母,记者昨决定陪同刘兰一起,前往范成家里寻找线索。早晨8时许,曦曦就在刘兰和老伴的陪同下赶到了报社。

  这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女孩,水灵灵的大眼睛,小巧的鼻子和嘴巴,长相非常可爱。不到几分钟,她就和本报两位记者都混熟了。

  曦曦很黏人,大概是天生的缺乏安全感和敏感,她拉着记者的手时死死地攥紧,让人很难挣脱掉;虽然只有2岁半,孩子却嘴巴乖巧,一口一个“叔叔阿姨”,叫得人心里甜开了花。刘兰告诉记者,曦曦太怕被人抛弃了,对于身边的人,她这么小就学会了“巴结讨好”。她脑子里没有爸爸妈妈的影像,所以她极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玩,有时情不自禁地叫别人“爸爸妈妈”,听着让人心寒。

  9时许,记者出发前往白玉山一街坊范成家。曦曦和奶奶刘兰都晕车,上车不久,曦曦就开始有点不舒服了,但她歪在奶奶怀里忍着,她问:“是不是我不吐,我听话,醒来就能见着爸爸了?”

  中午12时,记者一行人到达范成家里,只见范成60多岁的父母亲在家。

  范大爷对记者大倒苦水:范成和徐伟是同学和朋友,范成出于好心,受徐伟之托,帮忙送生活费,却把“忙”帮到了自己家里。媳妇坚决不让范成和徐伟这种朋友来往了,再加上些家庭琐事,小夫妻两人大吵一架,媳妇回了娘家,范成也连续两晚没回家了。

  范大爷同意叫回儿子回家商量此事,最好能联系上徐伟,让他出面承担这一切。

  “爸爸”据说破产了

  30分钟后,范成赶回了家,他对记者很抵触,不愿多谈。记者提出希望他和徐伟联系,他不耐烦地把门一关,反锁在里面打了一通电话。

  10 分钟后,范成出门说可以带记者去找徐伟。见有希望,曦曦的爷爷奶奶对范大爷千恩万谢,随范成出了门。

  车到汉口,途中,范成打了几个电话,大意是让朋友帮忙筹1.5万现金,他有急用。记者和范成交谈,希望能得到些徐伟的消息,但他一句话也不说。

  “你到底带我们去哪儿?徐伟在武汉吗?”记者问。

  范成火了,他不耐烦地说:“我怎么知道他在哪?他破产了,我也找不到他。”

  “那你准备带我们到哪儿?”

  “去拿曦曦的衣服,我把曦曦带走,行了吧?你们逼我我也只能这样。”

  范成带记者一直兜圈子到南京路,才将车停在路边,一副你想怎样就怎样的态度。

  此刻,经过一上午奔波的曦曦已经严重晕车,孩子的脸都没了血色,好几次想呕吐却没吐出来,同行的奶奶刘兰情况还严重些,完全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曦曦抱紧奶奶,一声也不吭。

  见孩子难受,范成说,他已经筹到了一笔生活费,现在可以回白玉山去拿,记者先带曦曦回家休息。

  下午4时许,终于回到了家。曦曦下车不久,就又变得活蹦乱跳了,进门就扑到一位女士怀里,大叫:“好奶奶,我回来了。”

  原来这位女士是刘兰的妹妹,一下有了两位奶奶,曦曦就把刘兰喊大奶奶、这位喊好奶奶以示区分。

  “想不想好奶奶啊?”好奶奶逗她。

  “想。”

  “哪里想啊?”

  曦曦用食指指自己的心:“这里想。”

  刘兰晕车吐了,曦曦飞快地跑进屋拿了纸巾递给奶奶擦。“这孩子太会疼人了。”好奶奶这样评价。

  好奶奶介绍,虽然曦曦跟她们一点血缘关系也没有,但大家早把她当成了自己家人,这孩子极其懂事,疼爷爷,疼奶奶,只可惜家里没条件让曦曦健康地成长。她们曾托熟人找到北京一户人家,对方家境很好,非常喜欢曦曦,想领养回去。可毕竟她们身份尴尬,没权利送走孩子,再说将孩子送走,姐姐刘兰肯定受不了。

  刘兰也说起现在的困境:她们疼曦曦,可却没有能力抚养她;亲生父母杳无音讯,根本像没生过这个孩子;好心人想收养曦曦,没有亲生父母签字,收养手续根本不可能办下来,她们也不敢做主送走。结果就造成这样的现状:曦曦真成了她自己说的“没人要的孩子”。

  曦曦似乎听懂了大人的谈话,她说:我要一辈子和奶奶在一起,长大了我给爷爷买好多烟,给奶奶买好多好吃的雪饼。在曦曦心里,雪饼这样奢侈的食品该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了。

  记者要走了,临别时,小曦曦站在门口对一男一女两位记者轻轻地说,“爸爸妈妈别走”,在场的许多人都落泪了。

  刘兰对记者说,如果你们能找到小曦曦的父母,一定带话,“孩子太可爱了,太想父母了”。

  我爱你,宝贝

  两岁半的小曦曦何其不幸,诞生于一个特殊家庭,尚在襁褓之中,便已遭遇人生之大变故。然而,她又何其幸运,一个本是陌生人的老人,给了她人之初最好的礼物——爱与呵护。

  如果按经济状况、受教育程度和职业来衡量,58岁的刘兰站在城市的最底层。然而,这位没有多少文化的家庭妇女,自己需要去做保姆补贴家用,家里甚至不能随便吃肉,却在雇主双方都撒手不管的时候,把孩子领回家,呵护至今,这并不是精于算计的人能做到的。

  刘兰只是不忍心。一句“不忍心”,意味着多少负担、辛劳和责任。孩子的境遇是这个社会最柔软的那一面,折射多少人事艰辛。所以,两年中,刘兰遭遇到的非议和不理解可想而知。

  养了两年的孩子,谁忍心说放下就放下?是的,这几乎就是人的本性,是人与生俱来的善良。只是,在生活的重压中,有人用其他的价值追求将其挤压或吞噬,有人不愿也不屑将它诉诸于行为,而简单如刘兰,将其自然释放成爱。

  放弃曦曦,刘兰没有违背法律;然而,呵护曦曦,她给道德做了加法,她展示了人性中温暖、明亮的光芒。

  曦曦没有罪,她只是个孩子,她来到人世,以为迎接她的一定和别的孩子一样,尽是关爱。如今,曦曦的未来,还有很多变数,然而,无论是谁来监护她,都应先读一读刘兰,像“奶奶”一样,爱她。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