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留美博士被控恐怖分子:外交部介入 探望当事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8日04:36
翟田田与同学

  本报讯 25日,翟田田的父亲翟泰山找到外交部寻求帮助,希望通过官方途径了解儿子目前的情况。

  据《侨报》披露,翟田田与其教授因学业意见不合发生口角,翟田田说了“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狠话,教授报告了校警,校警拘捕了翟并移送给警方。

  求助中国外交部

  “从4月中旬到现在,我还未和儿子通过一次话,也没有得到任何官方告知的儿子的情况。”5月25日,匆匆赶到北京的翟田田父亲翟泰山向外交部领事司反映儿子在美遭遇,称一个多月来,他都是通过中间人了解儿子的情况,在多方联系美方相关机构无果后,他感到很无助。

  翟泰山表示,事情发展到现在,已不仅仅是儿子在美犯不犯法的事情,而是作为一个中国人在美的人身安全和尊严能不能得到保护的问题。

  外交部领事司一位姓黄的女士接待了翟父,表示领事司会将翟父的诉求向中国驻美使馆反映,并尽可能帮助翟父与儿子取得联系。

  翟父向领事司提出的诉求主要有三点:一是尽快与狱中的儿子通话,了解儿子最近的情况;二是通过官方了解儿子案件的进展情况;三是如有可能尽快赴美,帮助儿子处理相关事宜。

  外交部表示,他们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尽快联系美相关机构转达翟父的诉求,并根据事态进展给予必要的帮助。

  北京律师将援助

  中国人民大学跨国商事法律研究所所长钱卫清律师表示,将会联络在京法律界人士发起援助翟田田行动。

  “单纯因为口头言语就定罪,有些不可思议。”钱律师对翟田田被定性为“恐怖分子”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认为这是典型的“以言定罪”。

  (华商)

  公开信内容

  田田:

  你在狱中还好吗?

  ……

  得知你被捕入狱的消息后,我非常担心,夜不能寐。你只身在美国多年,现在又因莫名之罪被逮捕入狱,而身边能给予你帮助的亲人一个也没有,甚至连一句安慰的话也没有人和你说,每每想到这里,爸爸就心如刀绞。

  儿子,你19岁就离开我们,只身前往美国读书,8年来,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想你,但为了学业,为了你的人生梦想,8年时间你未回过国一次。每次说起回家的计划,你都是说等学业有成以后,因为你相信只有把学业学好了,才是对爸爸最好的回报。

  ……

  现在,爸爸已不担心他们给你定什么样的罪,也不担心你能不能在美完成学业,爸爸唯一担心的就是你现在的身体情况,惦记的是你何日获得自由。

  自从得知你被捕入狱的消息后,我想尽一切办法和你的学校联系,可至今没有一个准确的回应。在各方寻求帮助无果后,爸爸的确感到很无助,但是,相信我,爸爸不会放弃!我会为你争取到底!

  ……

  我也希望,看到这封信的、能提供帮助的机构和个人,都为你伸出关爱之手、温暖之手,能给“翟田田事件”一个合乎情理的说法。

  父亲 翟泰山

  最新进展

  本报连线中国驻纽约总领馆侨务处

  我外交官已探望翟田田

  本报讯 (记者骆贵卿)记者昨晚电话采访了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领馆侨务处工作人员透露说事情发生后,总领馆已经第一时间介入此事,中国外交官也已前往狱中探望了翟田田。

  同时,纽约总领馆也向中国外交部领事司的领事保护中心进行了汇报。

  当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媒体非常关注翟田田被捕的事情时,这位领事表示他希望国内媒体尽量获得第一手的客观事实,并对国内目前的相关报道表示了担忧。

  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同时,他告诉记者,他本人也曾陪同其他中国外交官,一起去监狱探望了翟田田。但是这位外交官表示目前他不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

  记者随后根据领事馆提供的电话,拨打了翟田田所在的学校研究生市场推广与交流的负责人迈克尔·施耐尼(Michael Schinelli)办公室电话,但电话一直被转接到语音信箱。记者又向对方发出了一封电子邮件。直到北京时间今晨1点钟,我们终于得到了施耐尼的回复。

  国际观察

  期待美方告知真相

  中国留学生翟田田在美国被当作“恐怖分子”已关押在监狱长达一个月。焦急如焚的父母到现在也没办法知道,老师和同学眼中“品学兼优”的儿子怎么突然变成了恐怖分子。而26日美联社还引述校方负责人说,外国媒体对相关事件进行了错误的报道。

  笔者倒是觉得校方这种说法,更像是抽了学校自己一记耳光,如果校方觉得外国媒体有了失实的报道,为什么不及时把真相告知公众呢?

  至少,按照国际上通行领事保护惯例,美方有义务将事件的真相及时通告当事人国家驻当地的使领馆,或者告知当事人家属。美国是个非常在意信息公开的国家,开新闻发布会更是常见的事,可翟田田已被捕一个多月,而校方却还“怪罪”外国媒体进行了不实的报道。我想,媒体不论是外国的、还是美国本土的,都想第一时间知道事实的真相。除非有些“猫腻”不敢拿出来见人!

  (骆贵卿)

  校方解释

  翟田田所在的学校回复本报提问

  他3月份就被停课

  本报讯(记者骆贵卿) 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研究生市场推广与交流的负责人迈克尔·施耐尼在答复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翟田田早于3月11日因严重违反校规行为被停课。

  威胁烧教学楼

  他表示,4月15日翟田田因威胁烧毁学校大楼被警方逮捕。警方认定他涉嫌恐怖行为。

  施耐尼指出,目前翟田田的情况学校已经无权干涉。有关此事的详细情况只能由哈德逊郡、新泽西州司法系统和移民当局解释。

  在回复中,施耐尼还说,关于翟田田具体的违反校规行为,由于学校的保密原则不能透露。但他声称,翟田田的停课并不是因为他与导师的言语冲突有关系,校方对他严重违反学生行为规则的调查已有充分证据。

  很多中国媒体报道都暗示翟田田是因与教授发生争执而挑战“权威”被捕。对此施耐尼认为,这种误读把一件常规的惩罚事件变成了小小的国际事件。

  翟田田的律师提到,翟田田否认了指控他的罪名,并认为他的被捕源自于与教授争执后公开批评学校而遭到校方报复。

  连线美国

  律师提议和解被翟田田拒绝

  华商报报道,记者从美国翟田田的朋友王女士处获悉,尽管辩护律师提出希望学校撤诉,与翟田田达成“和解”的建议,但翟田田本人对此表示拒绝。

  王女士说,她是当地时间26日到监狱探望翟田田的。目前,翟田田在狱中的情况还比较好,情绪也比较稳定。当她将律师提出的与学校“和解”的建议告诉翟田田时,翟田田当即表示不同意这样处理。翟田田对王女士说,他已在美国学习生活了7年,知道在美国什么行为违法、什么行为不违法,他的行为没有违犯美国法律,不应该这样对待他。“我儿子犯什么法你定什么罪我无话说,我就想知道为什么事情发生后,不能告知家里一声?”身在北京的翟泰山也表示,美国相关方面必须得就此给个说法。

  据了解,目前,美国移民局相关人员已到监狱探视了翟田田,调查了解事情的经过。另外,美华人学联等机构也都有代表前往监狱探视慰问翟田田,并表示会给予他必要的帮助。[详细]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