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欧洲债务危机提供人民币汇改良机 降低信贷风险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8日05:00
  作者 沈建光

  作者系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

  首席经济学家、博士

  欧洲债务危机有可能抑制中国出口需求增长,但并非全是负面影响,因为这会促使中国政府放缓紧缩的经济政策,包括推迟加息及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人民币汇改也将迎来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蔓延全球,并引发市场强烈动荡。目前,希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13%(欧盟规定该比例应小于3%),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超过110%(欧盟规定该比例小于60%),各项数据的不断调整,引发对历史数据可靠性的质疑。欧洲债务危机蔓延至包括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内的所有南欧国家(PIIGS),又引发强烈的市场动荡与恐慌。欧元不断下跌,股市大幅走软,前景令人担忧。

  笔者认为,此次欧洲债务危机短期内不会马上结束。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欧洲国家仅仅希望通过大规模的政府救助计划抵御危机,但治标不治本,如今数据不真实等问题频频曝光,政府减少开支的呼声与摆脱经济危机成为悖论,使得这一长期积累的顽疾很难治愈。

  欧元区统一的货币政策与成员国各自为政的财政政策矛盾的爆发,使欧元区遇到了成立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欧元区构想的基础是相同的货币政策适用于所有成员国,然而当经济下行周期中各国的差异越来越大,欧元区内部的不稳定性激增。

  这主要反映在,尽管连续降息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显著下降,但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率息差却仍趋上行,并扩大至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最高水平。欧盟和欧元区为自身利益会适时相救,但各国并未统一的财政对欧元区来讲是一个巨大挑战,毕竟谁都不愿用本国纳税人的钱为他国买单。无论如何,各国政府发布紧急预算报告,包括增加税收和大幅削减开支,以减少高额的财政赤字,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最为严峻的财政预算,导致欧洲经济复苏前景变得暗淡。

  这对欧元打击明显,也更加突出美元中期走强趋势。由此观察,海外市场的动荡局势不会很快结束,短期内欧元区仍旧面临强大冲击。对市场和投资者来讲,海外的负面影响将影响中国投资者的情绪。

  4月份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1-4月,在持续刺激内需政策及活跃的房地产市场双重作用下,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保持较快增长。然而, 4月中旬房地产紧缩政策的负面影响已经逐步显现,房屋销售量从5月开始已出现较大跌幅。由于房地产市场降温与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对欧洲的出口需求,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将明显放缓。

  但对中国而言,欧元危机的影响并非全都是负面的。对中国市场有利的方面主要有两个:

  一是政府将放缓紧缩的经济政策,尤其是可能推迟加息,以及推迟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4月份中国新增贷款高达7740亿元,超于市场预期,这也是央行在“五一”期间突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另外,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及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加,导致中长期贷款较为强劲。

  这与4月份较好的经济运行数据,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和住房市场数据相互吻合。4月份,M2增速同比放缓至21.5%(3月为22.5%),M1同比增速加快至31.25%(3月为29.9%)。M2与M1的差距进一步加大,再次显示更多流动性资产偏好以及上升的通胀预期。由于住房紧缩措施推行,5月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将会大幅下降。银监会也在重审地方政府的融资贷款,与一些基础设施有关的贷款都将有望收紧。

  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使政府将放缓紧缩的经济政策,尤其是可能推迟加息,以及推迟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调控措施。这样,下半年信贷扩张显著下行风险将有所下降,全年新增贷款或能达到7.5万亿的预期目标。

  二是提供了人民币汇改的良机。虽然中国3-4月份出口增长超过20%,但由于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面临拯救希腊债务危机,推出的紧缩政策将影响中国下半年对其出口。

  据此判断,未来强劲的进口增长可能只有轻微缩减,顺差的逐步减小,将限制人民币升值幅度。一次性大规模的升值不太可能,贸易顺差减小也将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另外,近期美元对欧元升值,预期美元仍将维持强劲走势。故而,鉴于人民币对欧元已走强,汇改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空间已经不大。笔者认为,现在是退出与美元挂钩的僵硬汇率政策、重启人民币汇率改革机制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