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印尼两岁童1天抽2包烟 政府承诺戒烟送汽车(图)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5月28日06:13
看看阿迪·雷扎尔跨坐在自己的婴儿车上手抓香烟的样子,活脱脱一个中年货车司机的形象。




  两岁烟民每天要抽两包烟

  看看阿迪·雷扎尔跨坐在自己的婴儿车上手抓香烟的样子,活脱脱一个中年货车司机的形象。

  可谁能想到,他今年只有两岁,每天竟要抽两包烟。因为烟瘾过大,他的健康已经很成问题。他的体重过重,几乎不能走路,只能在婴儿车上与其他孩子一起追逐玩耍。

  没烟抽

  两岁孩童会头晕恶心

  当地政府曾对阿迪的父母许诺:如果他们让小阿迪戒烟,就奖励他们家一辆汽车。但阿迪的父母无力赢得这笔飞来横财,因为,如果他们不给小阿迪烟抽,他就会像发了疯似的大发雷霆。

  阿迪的母亲迪安娜今年26岁,她一边哭一边说:“阿迪抽烟已经上瘾了。如果没烟抽,他会很生气,他发起火来会一边尖叫一边拿头撞墙。他告诉我,如果不抽烟,他就会感到头晕和恶心。”

  阿迪只抽一个牌子的烟,他的烟瘾让他的父母每天要花3.78英镑给他买烟。记住,这是在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省,这笔费用是普通家庭平均日收入的两倍。

  尽管如此,阿迪的父亲、30岁的鱼贩默罕穆德说:“在我看来,阿迪很健康,我不明白这有什么问题。”阿迪的烟瘾就是默罕穆德培养起来的,在阿迪1岁半的时候,作为父亲的默罕穆德给了他一根烟抽,谁知阿迪从此上瘾,再也离不开香烟了。

  印尼1/4的少儿吸过烟

  阿迪的问题显示了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现状。统计数据显示,印尼3到15岁的少儿有25%吸过烟,其中主动吸烟者达到3.2%。

  3月,YouTube还曾出现过一个4岁印尼男孩口吐烟圈的视频,由于引发众怒,视频很快被删除。

  儿童权利倡导者曾经发出警告,二手烟已经严重危害了儿童的健康,印尼大约1/3的人吸烟,而且香烟价格极为便宜。

  印尼儿童保护委员会主席濑户说,那些极具诱惑力的广告和吸烟的父母是儿童受到香烟毒害的罪魁祸首。

  他说:“这个国家急需引进一项保护儿童和被动吸烟者的法律。”烟草业发达

  印尼禁烟不容易

  去年印尼通过一项健康法令,正式承认吸烟会上瘾。一个反吸烟联盟正在推动政府制订法令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禁止做香烟广告以及在香烟包装上必须标明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但是因为受到来自烟草业的强大阻力,控烟草案目前已经陷入僵局。

  印尼工业部高官瓦胡迪表示,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限制烟民人数,其中包括将香烟的产量从去年的2450亿支减少到今年的2400亿支。

  他说:“政府已经注意到了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正在努力采取措施,其中包括降低香烟产量和提高烟草税收等。”

  濑户说禁止香烟广告是控制青少年吸烟的关键措施。他说:“如果不禁止香烟广告,仍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受到影响,处在香烟的威胁之下。”

  无处不在的香烟广告上月遭到当头棒喝,在反吸烟团体的抗议下,一家烟草公司被迫撤回了对一个流行歌星演唱会的赞助。

  然而,在世界第三大烟草消费大国印度尼西亚禁烟是非常困难的。

  图巴古斯·哈洛·卡比安托是印尼国家禁烟委员会成员,他说要想在印尼禁烟,必须改变导致吸烟的社会环境,比如家庭的影响和同伴的压力。

  印尼卫生部长恩当·西迪亚宁斯承认,让青少年不吸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因为很多学校的奖学金以及学生体育比赛的奖金都是由烟草公司赞助的。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