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2/3民企富二代接班将现问题:虎父多养犬子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5月28日05:11
[提要] 未来5-10年,我国300万企业将进入接班换代,预计交接顺利的仅有30%,其余70%中会有各种问题,严重者或面临生死存亡。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当前河南省面临权力交接、且有一定规模的民企不会少于1000个。从全国来看,这些民企能否实现权力顺利交接,事关中国的经济发展…[我来说两句]


  三全的陈泽民就是这样的“老帅”,他目前退休在家尽享天伦之乐

  专家称,我省目前至少有上千家民企面临“新老交接班”问题


  商报记者 王俊伟 王海圣 焦素芳

  几天前,江苏省MBA发展论坛上,透露这样一组数据:预计未来5~10年,将有300万民企迎来接班换代高峰,预计交接顺利的仅30%

  “富二代接班”一时成为坊间议论的话题,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认为:“当前河南省面临权力交接、且有一定规模的民企不会少于1000个……从全国来看,这些民企能否实现权力顺利交接,事关中国的经济发展。”

  传承典范

  三全陈泽民顺利交棒

  尽享天伦之乐


  如果说民企新老交接的成功率只有30%,那么,陈泽民无疑是幸运的。

  陈泽民果真“退休”了——去年,他把三全公司的权柄交到了两个孩子手里,大儿子陈南当上了董事长,小儿子陈希升任总经理——只要不参加社会活动,他就会在家做炒鳝片、粉蒸肉、红烧排骨……给全家人当“后勤部长”。

  权杖的交接如此顺利,以至于陈泽民很欣慰地说:“我相信两个儿子完全能胜任,他们和公司的200多名职业经理人有能力把公司经营得更好。”

  然而就在4年前,陈泽民开始着手下放权杖时,外界曾一度认为,陈泽民作为创业者,吃苦、谨慎、稳扎稳打,经营经验丰富,对政策和市场趋向把握很好,三全已深深打上他个人的烙印;而他的两个儿子,尽管有着丰富的理论功底,并长期待在他的身边,但两代人价值观的不同,甚至是两兄弟之间对问题的认识不同,“可能导致这个交接班并不会像预期的那样顺利”。

  甚至有人担心:假如三全的发展出现波折,它的市场地位会不会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

  然而,答案的揭晓,出乎这些人的意料。

  根据“三全食品”发布的财务指标,201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近5.99亿元,同比增长 21.8%,实现净利润3710万元,同比增长20.8%,每股收益0.2元。在股评人士看来,这样的业绩,还是令人比较满意的。

  如果说民企新老交接的成功率只有30%,那么,陈泽民无疑是幸运的——从当前来看,他已然成了那“30%”中的一员。

  历史渊源

  血缘让民企在交接班时首选“子承父业”


  人之亲疏远近,首先要看血缘关系,然后才看其他情感,于是,“子承父业”就成了企业权力交接最“理所当然”的选择。

  根据商报记者掌握的情况,目前在河南省,已经完成父子传承的知名企业有不少:除了三全食品的陈泽民外,还有蓝天集团李万枝、李新华;黄河旋风乔金岭、乔秋生;少林客车周文昌、周聚民等。正在实现权力交接的企业则有:新乡科隆集团的程清丰、程迪;宛西制药的孙耀志、孙锋等。

  当然,河南民营企业中,也不乏“女承父业”的例子。4年前,科迪集团董事长张清海便对其20多岁的女儿张少华委以重任,由其出任集团财务总监、营销总监,并负责速冻食品公司的一切运营。据营销策划界人士介绍,张少华出任财务总监的时候,刚从国外留学归来, 目前,她已经是速冻公司的总经理和集团副总经理,被认为是“未来接班的不二人选”。

  对中国人来说,千百年来积淀的“家国文化”影响根深蒂固,人之亲疏远近,首先要看血缘关系,然后才看其他情感,于是,“子承父业”就成了企业权力交接最“理所当然”的选择,这也正应了民间所说的:“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专家调查

  全省面临权力交接的民企,或有上千家


  目前全省面临权力交接过渡、且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不少于1000个。

  青年经济学家、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说:“目前全省面临权力交接过渡、且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不少于1000个。”

  有分析者认为,河南不少企业家创业在上世纪80年代,创业的时候在30多岁,而到现在已经接近60岁了,精力已然不济,是时候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了。

  接下来,一场关于权力和财富的交接,或将在河南民营企业中集中上演……

  据说,省内部分有意于“富二代”培训的企业已跃跃欲试,一家人才猎头公司近期就正在筹划“富二代”相关项目,据说已经有七八十名“富二代”成为其客户。

  河南知名民企传承一览(部分)

  已交接者

  企业 老一辈 新一代

  黄河旋风 乔金岭 乔秋生

  十三香 王守义 王银良

  刘 庄 史来贺 史世领

  蓝天集团 李万枝 李新华

  三全食品 陈泽民 陈南

  少林客车 周文昌 周聚民

  太龙药业 赵明恩 赵庆新

  瑞龙制药 陈金戗 陈 延

  正交接者

  企业 老一辈 新一代

  宛西制药 孙耀志 孙 锋

  科迪集团 张清海 张少华

  科隆电器 程清丰 程迪

  交接建议

  少帅接棒

  老帅最好“扶上马,送一程”


  按照陈泽民的成功经验,民营企业权力要顺利交接,最好能“扶上马,送一程”。

  当然,还有一部分企业,他们的创业者,其实早已到了交接班的年龄,然而却迟迟没有放下手中的权杖。

  比如豫南某知名企业,老帅已经70多岁,少帅也已经得到颇多历练,并且曾经一人身挑重担为企业做资产布局,然而直到如今,老帅仍在坚守岗位,在公司最近遇到的重大事件中,决断仍然由他来定。

  有人总结说,现在已经老去的创业型企业家,他们当初一手创办并领导着企业,于是位高权重,在企业中有着不可挑战的绝对权威。然而在他们老去的时候却发现,那些刚刚培育起来的少帅,因为一直活在他的羽翼保护之下,并没有得以真正的摔打,也没有形成新的权威,而那些曾经跟着老帅打天下的“老臣”,那些少帅的叔伯们,并不是都能像“程普黄盖”一般,死心塌地辅佐“少主”。

  此时,这些貌似强大的企业,或许很危险,说不定在老帅不得不退位,或者发生变故时,在少帅接掌帅印那一天,“风波”就将发生。

  几年前,蓝天集团董事长李万枝突然病故,但据说庆幸的是,李万枝在接班人问题上提前两三年就作了安排。如此,少帅李新华驾驭这家企业才得以“硬着陆”。

  一个被外界认为庆幸的故事是“黄河旋风”。2003年,黄河旋风董事长乔金岭突然自杀,公司陷入迷惘当中。不过如今看来,其子乔秋生被公认踏实肯干,黄河旋风也得以蒸蒸日上。但是业内人都知道,乔金岭在企业发展之初,只允许他五个子嗣中的长子乔秋生进入企业,后来为了给乔秋生铺平道路,还把老臣的“兵权”逐渐剥夺了。

  按照陈泽民的成功经验,民营企业权力要顺利交接,最好能“扶上马,送一程”。

  延伸阅读:

  广西“富二代”寻贤妻接管家业 成父母头等大事

    广东部分“富二代”不愿接班 家族培养儿媳掌家

  无锡“富二代”培训班下周开课 费用最高66.8万

  广东发布富二代调查报告 省工商联建议政府轮训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