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暗访唐山小煤矿私挖滥采(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8日07:43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白宇 实习记者张若紫)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7分报道,近日,有河北唐山市民向中国之声反映,唐山市开平区有多家被勒令停产的煤矿夜间偷偷开工、大肆私挖滥采,给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接到举报后,记者立即赶赴唐山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赶到唐山市开平区,一路走过,高耸的煤矿井架沿地下煤层的走势一字排开,绵延几公里。这些煤井有的已经荒废,有些则被高高的围墙遮挡住,大门紧闭。
白天大门紧闭的小煤矿夜间灯火通明 一片繁忙(中广网记者白宇摄)

  工作人员:都停产了

  在双桥乡三矿,磅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停产了两年。 记者:现在还产煤吗?工作人员:不产煤。现在呢,停了两年了。

  在三矿办公室,一位自称是矿长的人也告诉记者,这个井从2008年开始就被要求停产整顿,至今没有通过相关主管部门的验收,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记者:现在是缺啥啊,验收没过?

  工作人员:都等整合呢。得批准下来啊。得有批文。

  据了解,早在2008年,唐山市就曾要求全市所有地方煤矿企业停产整顿。没有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开工复产,停产整顿工作要由市安监局组织验收,确保整改一家、验收一家、合格一家;对监管不力,违法违规供地、供电等要严肃追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夜色笼罩的繁忙

  那么,如此严格的整顿工作是否见到了成效呢?附近村民给出的答案是“白天见到了”。就连出租车司机也告诉记者,夜里下井采煤在当地已经不是秘密。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对煤矿安全生产高度关注,在唐山,公然违规的顶风作业真的会存在吗?

  前天深夜,记者再次探访白天曾经调查过的矿井,出现在眼前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这些白天大门紧闭、悄无声息的矿井此时已是机器轰鸣,运煤车不停地往返于井口和几百米外的煤场之间。在一处被当地人称作“三改一”,也就是待整合的矿井旁,记者顺着山坡悄悄爬上3米多高的高车房屋顶,只见屋内高车操控员正在操作着机器控制升井钢索。井口,一车车煤正在被运走。
夜幕下一辆煤车向记者的位置行驶过来(中广网记者白宇摄)

  记者:现在是凌晨一点三十分,现在我离出煤的井口大概有四十米的距离,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白天这里还是非常的安静,而到了现在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片繁忙。据村民的介绍,门口呢,每天晚上都会有两班汽车,轮流在这里运送从井底挖上来的煤。我们可以听到机器轰鸣的声音。

  村民:抓着我就得把我打死

  陪同记者的村民此时很害怕。

  记者:你在这害怕吗?

  村民:你说我害怕吗?只有逮住,就得把我打死……车走了,一车的煤,看到没,满了它就走了。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