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他信接受电话采访 否认对“红衫军”出钱出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08:24
资料图片

  流亡海外的泰国前总理他信·西那瓦26日否认资助和组织“红衫军”的反政府示威游行。

  他信的律师同一天向泰国刑事法院提交上诉书,寻求撤销对他信的恐怖主义罪名指控和相应逮捕令。

  矢口否认

  他信的律师当天安排他信接受若干媒体的电话采访。他信告诉媒体记者,他与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的一些领导人确有联系,但他 矢口否认直接指导或资助为期两个月的“红衫军”示威活动。

  “不,不,不,”他信通过电话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红衫军”与政府对峙期间,他在法国巴黎。他信说,泰国媒体刊出的照片可以为证,包括他和女儿在巴黎奢侈品牌店路易威登购物的影像。

  他信说,“红衫军”领导人集体到警察局“自首”后,他离开巴黎,前往法国南部观摩戛纳电影节。

  泰国特别调查厅厅长塔里·彭迪24日向泰国刑事法院递交文件和视频录像,指控他信煽动暴力,资助“红衫军”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刑事法院25日以涉嫌恐怖主义为由对他信发出逮捕令。他信随即发表声明,称这项指控出于政治动机。

  泰国2006年发生军事政变,他信政权倒台。此后他信一直流亡海外。其间,泰国大理院(最高法院)多次对他信发出逮捕令,与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引渡交涉,但未有结果。

  《纽约时报》认为,泰国当局以恐怖主义罪名指控他信,旨在增加引渡他信的强制力和可能性。
5月21日,在曼谷本盖地区,当地居民清理自家店铺前的垃圾。 新华社记者 史先振 摄

  说法不一

  他信拒绝接受“恐怖分子”这顶帽子。

  “我到过乌干达、莫斯科、沙特阿拉伯、黎巴嫩,”他列举出自己的若干海外流亡足迹,“泰国发生这些事时,我一直在许多国家做生意,我怎么可能成恐怖分子。”

  他信说,他担心一旦回国将遭暗杀。“如有必要,我确实希望回去,但我的支持者说,我的人身安全更重要。他们不希望我在自己的国度遭刺杀。”

  他信的律师26日正式向泰国刑事法院提交上诉书,要求撤销对他信的恐怖主义罪名指控。

  “红衫军”领导人之一乍杜蓬·蓬潘当天也在刑事法院庭审听证中坚称,他信并未参与“红衫军”活动的决策过程,也与恐怖活动无关。

  “我准备向法庭证明,红衫军核心领导人对示威活动中的每一个步骤负责,丝毫未受他信影响,”乍杜蓬告诉法官们。

  乍杜蓬说,他信最后一次与“红衫军”抗议者连线谈话是在4月3日,否认他信死亡传闻。乍杜蓬指出,政府发布紧急状态令之后,他信再未有过类似举动。

  不过,“红衫军”集会期间,另一核心领导人乍兰·迪他披猜曾宣称,他信等人资助了示威活动,“这有什么不对?集会要花钱,我们需要资助。”

  示威期间死于枪击的“红衫军”强硬派领导人卡迪亚·萨瓦滴蓬也曾公开表示,他与他信一直有联系,包括通报最新情况、接受他信指令。
泰国前总理他信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凌朔摄

  纷争犹存

  3月中旬以来,“红衫军”在首都曼谷等地制造大规模示威活动,5月19日,泰国政府出动军警对集会场所“清场”。两个月来,共有85人死于各类冲突,近2000人受伤,曼谷及东北部、北部20多座商业及政府建筑遭纵火,泰国经济遭沉重打击。

  泰国财政部长空·乍滴甲瓦尼26日说,“红衫军”示威造成的损失超过1000亿泰铢(约合31亿美元),政府可能无法全部负担,拟向“恐怖分子”提起索赔。

  泰国国会当天开始审议政府预算案,但辩论焦点很快转向政府处理“红衫军”示威的方式、宵禁措施等。

  来自泰国北部清迈的反对派议员素拉蓬·多维差猜杰质疑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的夜间宵禁措施。他说,泰国许多人夜间谋生,涉及首都曼谷和23个府的宵禁令给这些人带来许多麻烦,影响他们收入。

  美联社报道,反对党威胁弹劾或以国会决议方式谴责阿披实和其他政府高官,要求他们为示威活动期间的暴力和人员伤亡负责。

  同一天,数以千计曼谷市民在上千僧侣及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宗教神职人员引领下祈安祷福,希望和平和安详重归曼谷。

  “在曼谷的所有人要学会谅解,向前看,”主持活动的曼谷市长素坤潘·帕里巴特拉告诉路透社记者,希望这一跨宗教活动有助于革故鼎新,“开创更美好未来”。(冯武勇)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