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三孔”门票11年涨4倍 游客买单城市建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5月28日08:30
青岛栈桥的崂山旅游售票处。本 报记者 孟艳 摄

  门票涨价,景区的理由很多,但是否都能站住脚值得探讨。 记 者从山东省物价局了解到,“三孔”景区提出的四条涨价理由,有多半被驳回。 即便这样,如果调价成功,今后每位到“三孔”旅游的游客,踏进景区大门的同时,就不可避免地背上了不应有的负担。

  格相关链接

  “三孔”门票11年涨了4倍多

  1979 年,“三孔”刚开始收取门票,票价仅1角钱。到1999年“黄金周”实行时,单个景区票价之和已涨到50元以上。本次调价如获通过,单票之和可达235元。11年涨幅在4倍以上。

  据了解,曲阜市人口不到70万,孔府、孔庙、孔林不仅是城市名片,而且是经济“引擎”之一。曲阜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三孔”实现门票收入1.5亿元,旅游产出32.4亿元,后者在该市215亿元GDP中,占15%以上。

  2000亿地方债山东分得69亿

  四个涨价理由,多半被驳回

  在曲阜“三孔”景区提交的门票价格调整方案中,主要理由有四条:遗产保护、景区建设、提升旅游品质和体现文化价值。

  “三孔”景区表示,孔府、孔庙、孔林以及明故城中的古建筑、古树名木和石碑刻,都需要“三孔”门票收入进行维护,其中仅古建筑一项,就需要2000余万元。而2009年对古木、碑刻、馆藏与田野文物的保护与消防安全投资,也高达800万元。

  “三孔”景区还提到,作为中华文化与精神的源头,跻身世界文化遗产的“三孔”景区,其门票价格与国内同类景点门票价格相比一直偏低,与“三孔”蕴含的巨大文化历史价值不相匹配,上浮门票价格有利于提升曲阜孔子旅游的品牌形象。

  “三孔”景区调价的四条理由中,第一条是需要资金进行遗产保护,对此,省物价局认为,景区文物维护管理的费用,已在2006年进行过成本监审,本次门票价格调整成本核算,将不再纳入核算范围。对于“提升品质,体现文化价值”的理由,省物价局认为,景区的历史与文化价值,不在此次门票成本价格核算范围之内。

  崂山风景区也为门票调整列出了四条理由:加强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实现风景名胜资源永续利用;强化景区管理,确保旅游安全;加快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景区综合功能;符合优质优价政策要求。

  崂山风景区的涨价理由并未被所有人接受。一位旅游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崂山的线路分散,每条线都单 独收费,总体价格很高,而且崂山景区给旅行社优惠很少,因此青岛很多旅行社已经放弃了崂山游。据了解,崂山风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225.7万人次,旅行社送客为80多万人次。

  城市建设怎能由游客埋单

  近几年,曲阜市为提升旅游质量,投资7.8亿元兴建的孔子文化会展中心,投资1.3亿元兴建的旅客接待服务中心和总投资3.6亿元进行的曲阜大成桥、静轩路和五马寺街改造,以及曲阜市汽车站与杏坛剧场的升级与建设,都需要“三孔”景区门票的资金支持。

  省物价局介绍,本次“三孔”景区门票定价成本的核算依据,是以2006年定价成本为基础,加上此后景区的新增建设成本。不过,在2006年至今新增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省物价局认为,曲阜市汽车站和杏坛剧场的投资应排除在外,理由是“这些属于独立运营单位的项目,和景区的关联性不大,不应由门票分摊建设成本”。

  尽管去掉了曲阜市汽车站和杏坛剧场两个项目,省物价局核算后,仍认定“三孔”景区从2006年至今,新增建设成本13亿元以上,而这些成本将分摊在今后游览“三孔”的游客头上。

  如果以4年还清这13亿元“城建债” 来计算,“三孔”每年接待游客300万人,4年接待1200万人,那么,每名游客踏入景区,就相当于已负担起曲阜市100余元的“城建债”。

  本报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李文鹏)27日,记者从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获悉,今年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的2000亿地方政府债券中,分配给我省的发债额度为69亿元,其中11亿元由青岛市自办发行、自主安排使用,省级可统筹分配使用的额度为58亿元。

  27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听取了省财政厅所作的省政府关于2010年中央代理发行山东省政府债券及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书面印发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草案),提请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

  根据财政部规定,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的分配使用,要全额纳入省级一般预算管理。为此省政府依照有关规定,编制了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调整方案。根据该调整方案,2010年省级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均调增58亿元。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