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大范围降雨继续东移 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回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8日08:36
近20天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图表明,江南降水偏多。(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28日),我国大范围降雨将继续东移,并逐渐呈现南、北两块降雨区。华北、黄淮等地雨后气温快速回升,南方仍多降雨。

  黄淮东北迎来降水 华北今起气温回升

  昨天,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西部降雨明显减弱,而在华北、黄淮等地降雨增多。27日5时至28日5时,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内蒙古中部、河南、山东西部降小到中雨,24小时降雨量一般有4~16毫米,河南西部局部地区降大雨,降雨量达26~34毫米。

  受降雨影响,华北大部、黄淮等地气温猛烈下跌,给人们带来清凉之风。昨天下午14时,山西、河南、山东等地气温下降3~6℃,河北、北京、天津降温幅度达7~9℃。

  未来三天,北方降雨将继续向华北东部、黄淮、东北发展。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大部、华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降雨虽然强度不大,但是局地有雷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可能性,请注意防范。

  此前华北等地持续晴热,高温低湿对小麦灌浆不利。降水的到来缓解了这种干热天气。预计降雨后,北方冬麦区又将转为晴热天气。今天开始,华北大部气温将节节攀升。未来五至六天时间里,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这4大城市的最高气温都会攀升到30℃左右,尤其是本周六(29日),石家庄的最高气温将会达到35℃,再现高温天。农业方面需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干热风。

  南方较强降雨区东移南压 江南等地5月降雨偏多

  降雨区域在缓慢向东发展时,南方较强降雨区也在东移南压。昨天5时至今天5时,西藏东部、四川南部、重庆、湖北、贵州、广西、广东南部、湖南、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等地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贵州南部、广东南部局地部降雨量达50~77毫米。

  预计未来三天,南北方的降雨将逐渐断裂成两部分。南方的较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湖北南部、贵州南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大部以及云南西部的部分地区,这些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有暴雨,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进入5月以来,截至5月27日,南方地区在近1个月时间内就集中出现了5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5月5日至7日、5月9日至11日、5月12日至14日、5月16日至19日和5月20日至22日。而且近期,南方降雨仍在时断时续的进行。本月降水趋势整体呈现出强降雨过程频繁集中、局部地区降水强、灾害影响广致灾重等特点。江南、华南东部地区降雨呈偏多趋势。

  如上图所示,5月7日至27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其中,江西北部、浙江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1~2倍。

  不过,虽然华南局地强降雨频发,如广州经历3次罕见强降雨过程。我国华南西部地区的降水还是比常年偏少的,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9日至6月3日,华南地区多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一般有40~60毫米,部分地区有80~120毫米,局地有150~200毫米,其中1日至2日,降雨主要位于华南南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