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美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发表共同声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5月28日09:43
  日美两国政府28日上午就冲绳县宜野湾市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发表了共同声明,正式提出把机场迁至该县名护市边野古施瓦布军营沿岸及附近海域,建设1800米长的跑道。

  根据声明,搬迁地被限定在已经进行了3年环境影响评估的区域内。日美将基本按照2006年达成协议的填海造地方案就搬迁计划进行调整,争取在8月内确定施工方法。在共同声明发表前,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视频会谈,就声明的内容进行了确认。

  鸠山以往曾表示至少要把普天间机场迁出冲绳县,并称“在边野古填海造地是对大自然的亵渎”。如今他违背承诺与美国达成协议,基本接受已有的搬迁计划,日媒分析称这必将招致在野党和舆论对其政治责任的追究。

  民主党的执政伙伴社民党的党首、消费者行政担当相福岛强烈反对把机场迁至边野古,该党对日美共同声明的反应受到关注。鸠山无意因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辞去首相职务,但其凝聚力无疑将下降。在野党将加强对政府的攻击力度,要求鸠山引咎辞职。

  声明表示,将在下一轮由两国外长及防长出席的日美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会议召开前确认搬迁计划。这是考虑到了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召开。为此,日美两国的专家将争取在8月内就施工方法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达成基本共识。

  根据声明,双方将研究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共同使用边野古新基地的可能性。为了减轻冲绳县的负担,声明表示将把美军的部分训练转移至县外进行。根据冲绳县的要求,美方决定部分归还冲绳本岛以东的美军训练海域。相关措施还包括把日美训练及美军单独训练的区域向县外扩大、降低嘉手纳基地附近的噪音等。 (来源:共同网 编辑:王妮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