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强调海域是“机动空间” 无视海洋法公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8日09:55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0分报道,美国海军25日公布了《2010年海军作战理念》最终版本。在这份10个章节,共112页的文件中,第三章的“海域是机动空间”被定义为“首要理念”,同时提出拥有“海域控制”能力是确立海权的基础及精髓。

  美国军方表示,这份文件是美海军未来10年作战理念的指导性文件。人们注意到虽然这份文件提出实现“海域控制”目标的最大挑战来自“能力不断增强的蓝水海军对手”,但文件措辞谨慎,通篇都没有提到中国。

  美国海军提出所谓“海域是机动空间”概念是什么意义?在这个时候抛出一个指导未来10年的作战理念有什么样的目的?下面我们连线军事专家宋晓军:

  主持人:这次美国海军把“海域是机动空间”被定义为“首要理念”,这个“海域是机动空间”到底是什么意思?美国为什么要如此强调这个概念?

  宋晓军:我们注意到,美国未来十年作战理念的公布延续了2006年那份33页的文件,那份文件当中实际上已经强调了美国海军要从陆到海,在其他国家的滨海附近来进行作战。在这次这份更长的文件当中,它强调了海域是机动空间,同时强调了国际法规定的一些东西。其实,美国从来不承认国际海洋法公约公布的200海里领海权、200海里经济专属经济区里边不能进行相关的(军事)活动。

  而有一些国家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对自己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又同时立了一些法,比如说中国,在南海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就立了法,不允许其他国家的舰艇从事有关破坏国家安全活动的行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显然要坚持在其他国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进行侦查和测量相关的军事行动。虽然在这份作战理念当中它没有提到中国,可见它仍然是要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海军在发展的国家,要在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保持它侦查的权利。

  主持人:美国一直是世界上海军力量第一的国家,为什么在这样一个时候抛出一份指导未来10年的作战理念?

  宋晓军:因为美国海军它曾经非常强大,我们知道80年代里根政府曾经提出来600艘舰艇的计划。到现在为止,美国海军争取维持在313艘舰艇。但是从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海军的舰艇的数量是否能维持到313艘,现在都值得怀疑。因为美国造船业在80年代就开始衰败,每年的政府补贴非常多,而且它剩下的船厂造军舰完全是政府补贴,根本就收回不了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海军、空军、战略部队以及陆军一直在争国会军费预算的蛋糕,各个军种都要提出自己的作战需求。美国海军自然在这里边要提出自己的作战需求,以及自己所需要的能力。在这份报告公布之后,美国《海军时报》就登了一篇文章说,报告公布之后带来了惊喜,他们看到这份报告表现出来,并不希望政府来裁减海军。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