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京报:我们从来不缺张悟本式“神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09:51
  从胡万林、林光常到张悟本,揭示了江湖郎中要想走向更大的“成功”,必须善于利用大众传播手段忽悠大众。

  张悟本被人称为教授,神医,京城最贵中医。如今在一片质疑声中,张悟本头上的光环正在退却,他的食疗神话也正在被大众当作一个“笑话”。

  在我们有限的人生经历中,张悟本式的“神话”隔一段时间总会冒出来。在他之前,曾经有来自台湾的“食疗大师”林光常。结果,林大师的排毒理论和排毒套餐,最终闹出了人命。林大师被台湾有司以无证治疗为由收监。

  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还有位鼎鼎大名的神医胡万林。胡神医也是闹出了人命,最终被投进了监狱。而近年来,见诸媒体报道或者还在民间潜伏着的准大师、准神医们,更是不计其数。江湖郎中们的生命力真是顽强,如韭菜般一茬一茬割不完。

  张悟本、林光常、胡万林这三个人的履历都有一个基本的特点,那就是没有受过正规而专业的医学训练,更没有相关的正式从业执照。然而,他们又往往夸大乃至虚构自己的学术经历,或是中医世家或是留洋学者,把自己的过去编造成传奇或神话,甚至大肆宣扬自己的治愈效果。张悟本一方面称自己开的不是医疗机构,却又拿出一份治愈率报告,这岂不是自相矛盾。他们的故事从一开始就在忽悠大众。

  从张悟本的经历来看,他曾经从事过直销类型的商业活动。这个经历对于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加入其中者,要不断地参加讲座、培训,说得好听是“观念营销”,说得难听这就是给别人“洗脑”。此后,张悟本干的也是植根于社区为大众普及中医常识。这使他极其熟悉大众心理。所以,江湖郎中成功学第一定律就是,用如簧之巧舌摧毁正确的观念,占领别人的大脑。

  如果只是植根于社区,必定为大师们所不齿。这 就揭示了江湖郎中成功学第二定律———善于利用传播手段忽悠大众。

  根据此前的报道显示,1995年胡万林尚因杀人命案在新疆服刑。那年,郭周礼在《国际气功报》上写了一篇题为《一个囚徒创造的神话》的文章,以后某新闻机构向全国发了通稿。胡万林一时声名鹊起。到1997年,柯云路推出一本70万字的巨著———《发现黄帝内经》,继续“神化”胡万林。事实证明,张悟本背后存在着一个策划团队,出书、上电视均为有计划、有步骤的商业行为。林光常、张悟本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亦步亦趋沿着胡万林的足迹走过来的。胡万林在狱内“面壁思过”,他所发明的商业模式却在高墙之外继续开花结果。

  然而,一个大师的成功永远都离不开盲从的大众。大众之所以会如此容易上当,一是因为受教育不多而缺乏相关的知识和判断力,另外,就是民众对身体健康的重视,但对低收入人群来说,医疗体制的缺漏导致民众看不起病,只好向防病、抗病方面下工夫,这直接催生了养生概念的红火。而医疗体制不健全的社会后果是,其降低了公共医疗机构和医疗专家们的社会信誉,并进而动摇了公众对医疗机构和医学常识的信赖。

  从胡万林到张悟本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的社会监管也仍然没有大的改进,而大众媒体虽然更加繁荣,却也更加浮躁、唯利是图而不负责任。

  尽管,我们希望,张悟本是最后一个江湖大师,但我们也知道,在经过这轮媒体轰炸之后,诞生大师们的“韭菜地”并没有消失,大师们或许还会一茬又一茬地冒出来。致渊(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