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福建一小学仅一师一生 学生毕业老师便退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8日10:17
[提要] 14岁的胡列雄是福州儒洋小学6年级学生,也是学校里唯一的学生。随着生源的减少,如今儒洋小学成了他和60岁的老教师李光财两个人的学校。而每周的升旗仪式,也只属于他们两个人。胡列雄的父亲和奶奶是他全部的亲人,父亲多病,奶奶70多岁了还要照顾一大一小。尽管家庭困难,胡列雄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升学的渴望…[我来说两句]

   两个人的坚守——儒洋小学的最后一个儿童节

  每周一早晨,14岁的胡列雄都会站在福州连江江南乡儒洋村儒洋小学的操场上,将一面红旗升上10多米高的旗杆,然后看它在风中飘扬。

  胡列雄是儒洋小学6年级学生,也是学校里唯一的学生。随着生源的减少,如今儒洋小学成了他和60岁的老教师李光财两个人的学校。而每周的升旗仪式,也只属于他们两个人。

  两个人的小学

  27日早上7点多,李光财从连登村坐上班车,在儒洋村下车后,一路步行到山脚的儒洋小学。他和学生胡列雄一人一把钥匙,谁早到,谁开校门。

  教室的黑板上有李光财敦促胡列雄复习的进度表。6月22日这天,李光财用红色粉笔勾了一个圈,那是期末考的日子。之后,这个学校的唯一一名学生就要走了,李光财也将从学校退休。

  9点左右,胡列雄来了。李光财让他摊开书本复习,做习题,不会的再问他。李光财拿着课本站在教室中央,声音响亮,却没有回应,听起来很寂寞。

  “学生多时,大家争相举手,这个不会那个答,现在他不说,就是我说。”李光财告诉记者,他一人包办了语文、数学、品德与社会、科学4门课程。在那之前,他只是一名语文老师。

  到11点,胡列雄回家,李光财到附近买点鸡蛋、青菜,在宿舍将就着把午饭对付过去。

  学生少了,学校的卫生做不过来。这一对师生分担了任务,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台阶旁种了一株竹子,几天不扫,满地都是落叶,成了李光财的愁事。

  周围的村民经常看到李光财。“那个老师很肯教,天天都来。”一位站在路边躲雨的大爷告诉记者。

  无奈的坚守

  去年,儒洋小学还有10名学生,其他9名学生毕业后,现在只剩下了胡列雄。

  “学生一年比一年少,2003年我调到这所小学时,还有100名学生。”李光财告诉记者。

  儒洋村有600多户人口,但走在村里,却看不到什么人,乡村小学的生源在逐年减少。

  “出去打工的,孩子都去福州了;有点能力的,也到江南中心校就读了。”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村民提起胡列雄时,都充满同情。父亲和奶奶是这个14岁少年的全部亲人,父亲多病,奶奶70多岁了还要照顾一大一小,生活十分困难。去年,儒洋小学按计划要归并江南中心小学,但胡列雄承担不起来往的车费和午餐费,不能搬到中心校,只好留了下来。连江县教育局专门给胡列雄留下了1名老教师。

  胡列雄话不多,但笑容特别灿烂。说起那些转学的学生,他很羡慕。为了生计,村里有红白事,他就去帮忙打杂挣点小钱。没活干的时候,他就老老实实地上课。

  李光财有高血压,经常随身带着小药瓶,但他照样备课、上课、做好校园周边安全。整个学校除了静,一点也没有无人照顾的衰颓。

  最后一个儿童节

  李光财和胡列雄现在亦师亦友。下课后,他们会闲扯家常,话不多的胡列雄在他面前也变得活泼起来。偶尔,李光财也会留学生在学校吃饭。

  “想不想继续上学?”记者问胡列雄,怯生生的他重重点了下头。尽管家庭困难,胡列雄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升学的渴望。

  六一儿童节快到了,这可能是胡列雄在学校的最后一个儿童节,也是儒洋小学的最后一个儿童节。想到这些,李光财感到心里隐隐地疼。前几天,他一个人跑到儒洋村的老人会,找到会长,希望能筹措一点资金,替胡列雄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

  村民告诉记者,等这个孩子毕业了,儒洋小学也要成为历史了。(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