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假英雄”王海又发飙 矛头直指金山毒霸(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5月28日10:51
王海给记者展示自己购买的金山毒霸

    状告金山毒霸 王海又发飙

  “刁民”王海涉猎的领域首次跨入IT业!5月23日,王海在北京发布了他向IT业“进军”的消息,矛头指向业内著名杀毒软件公司———金山毒霸。王海向媒体发布:金山以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他已向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递交诉状。发布完最新“战事”,王海接受本报专访,谈兴正浓时,王海摘下标志性的墨镜———一个原本文质彬彬的人,立现“匪气”。

  “刁民”王海商家宣传言过其实

  23日下午两点半,王海出现了,标志性的墨镜遮住双眼。简短的开场白,讲明现阶段最令他气愤的是商家言过其实的宣传,“金山是个典型”。

  他与金山因何“结怨”?王海如是介绍———

  本月17日,他携新购的一台苹果电脑,前往杭州出差。在安装杀毒软件时,因惯用的一款杀毒软件试用期临近,看到了金山毒霸官网上宣传,“国内首家9次斩获VB100国际权威认证”、“在AV-C认证中,病毒检测率全球第一”、“成就了全认证辉煌,成首家满贯云杀软件”等荣誉。虽然此前没有使用过,他还是在杭州一旗舰店花220元购买了《金山互联网安全组合装》产品。

  在使用过程中,王海发现金山毒霸并非宣传的那么管用。现场,王海熟练地操作笔记本电脑,将事先做好的课件通过投影仪向媒体展示。他找出金山在病毒检测率与识别率两方面不符的宣传,同时佐以全球著名的AV-C认证、VB100认证结论予以证明:

  就金山官网“数次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病毒检测率全球第一”的宣传,王海称,他在AV-C认证官网查询到今年2月的最新测试报告,金山毒霸的病毒检测率仅为81.8%。“这个数据在所有参与检测的20款产品中,病毒检测率是最低的。”

  点击鼠标,又一份图表:这次是2009年年底的AV-C认证年度总评。在这里,金山毒霸获得“按需扫描速度测试金奖”、“整体性能测试”银奖。面对这样的荣誉,金山毒霸宣称自己为“国际权威AV-C扫描速度世界第一”。王海对此不以为然,他强调的是这个总评的后半部分:“金山的查杀率达标,但要获得高的评级,其检测率仍待提高,误报率略显过高……”

  “金山的速度,显然是以检测率低、漏报多为代价的。”王海认为“金山一直在拿这一次的数据说事儿”,是对消费者的故意隐瞒。因为今年的认证数据,金山的速度排名已列第七。

  王海出示证据的时间长达一个小时,亲自逐条向媒体做详细解释,显然做足了功课。原来,购买金山4天之后,他利用一天时间收集到这些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

  发布完即将到来的诉讼消息,王海还顺便找出一条将他“气得够呛”的问题,金山在日本推出了终身免费版本,即使收费版的,也大大低于国内价格。“金山大打民族品牌,这是公然的歧视!”

  “金山”求伯君:通过法律手段去辨析

  23日下午,记者致电金山软件集团董事长兼CEO求伯君,他语调沉稳:在法治社会,面临民事诉讼,即使成为被告也是件很平常的事情,王海对金山的质疑通过法律手段搞清楚岂不很好吗?他强调:“我们是中国名牌,这可不是靠虚假宣传造假积累起来的!”

  当晚,金山公司向山西晚报发来声明:公司在其官网中所说“数次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病毒检测率全球第一……”由于工作人员笔误,遗漏了一个“速”字,实际应为“数次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病毒检测速率全球第一……”。

  24日上午,记者前往坐落在北五环外的金山软件大厦。这里距王海发布消息的地点,即使乘地铁耗时也近两个小时。中午一点半,整幢大厦清凉安静。安全CEO王欣,对于此次被王海质疑的虚假宣传,她极有分寸:20年来,金山专心做产品。目前能做的,只有对笔误的更正。

  金山毒霸为什么要参加那么多的认证测评呢?

  市场部总监夏济解释:“这是金山参与国际交流的渠道,更是一个很好的向国际业界翘楚学习的平台。在那里,我们有机会与国际主流厂商合作,参加国际级别的技术论坛。至于认证,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金山是中国唯一获准参加AV-C认证的厂商!”夏济强调,所有参加认证的杀毒软件必须经过半年时间的反复预测试,全部指标达标后,才能进行年度测试。

  AV-C认证难在哪里?记者随即与金山研发中心取得联系。李俊峰,金山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国际认证部负责人,工作地点在珠海。他接受电话采访时称,金山目前已完成了全球四大权威认证,除上述两家,还有西海岸实验室与OESIS.OK。这就是金山为什么称自己是“首家满贯”的原因。

  李俊峰形象地讲解:AV-C认证是家奥地利机构,起点很高,只对全球排名前20位的杀毒软件进行年度测试,一旦进入测试范围,他们会每天在机房里进行测试,之后每隔两个月出一份检测报告。2009年,金山首次参加AV-C认证年度测评,即获得一金一银。今年2月,是金山接到的第八份测评报告,“是有一些受检测指标排名靠后,也有最后一名的。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却是全球排名20,“含金量还是很高的吧!”李俊峰诚恳地说:“今年2月,在所有参加AV-C认证并且通过的杀毒软件中,金山的查杀率确实排在最后,但能通过认证的,其实就是很不错的杀毒软件了,我们的疏忽在于宣传时把查杀的速度第一写成了查杀率第一。”

  面对被王海指出虚假宣传问题,夏济回应:“错了就是错了,我们不粉饰。我们已进行了更正,那个笔误我们也让它留在那里吧。总之这件事情,我们要低调处理。”

  除了起诉,王海同时指出金山售价国内外有差别,日本不仅低于中国,而且有终身免费版本。此说如何解释?

  夏济笑了笑,我们的确在日本提供了终身免费的杀毒软件,但里面有三个长期广告位。消费者在使用时,就会出现广告。这是我们的一种经营模式,只是在国内没有推出而已。

  “完全免费是不可能的,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在国内,金山推出免费试用版,有三个月的,有半年的,最长的是一年。但这些最后均会转成收费用户,“只是消费者付代价的方式不一样。”

  摘掉墨镜的王海

  王海对虚假宣传、坑害消费者的行为,进行过多次诉讼。但进入IT业,还是第一次。

  “以后的工作方向,跟着广告走啊!”王海说,中国名牌,总与他们的宣传有不小的差距。以后,将陆续发布“王海报告”,“前面是个坑,我得告诉老百姓如何将损失减到最低———存疑,有意识地保留证据。”

  说起即将操作的“王海报告”,王海兴趣盎然,顺手摘下了墨镜。

  喔,他长着一双小眼睛!此王海非彼王海———少了文气,多了匪气。“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话没错!

  “王海先生,你戴上墨镜,方显文质彬彬啊!”听记者这么说,王海禁不住仰天大笑。

  “平常,我就这样很普通地走在大街上,为了工作方便!”

  其实,王海的形象绝不普通:身着托米衬衣,裤子是Jeep品牌,墨镜更是国际品牌,三款行头已过万元。

  只是,摘了墨镜的王海站在你面前!谁能想到他就是王海,谁能想到他买你的东西是为了告你……

  相关链接

  VB100认证:

  是由英国著名的VirusBulletin独立病毒技术研究所提出和执行的反病毒产品的性能标准,是全球性反病毒产品的权威认证。AV-C认证:

  全称为AV-Comparafives认证,只有高水准的反病毒软件才可以参加其常规测试,加入期测试需要产品的病毒检测率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在世界前18位。

  本报记者 康景琳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