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新疆工作会议 > 10新疆工作会议消息

张春贤: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惠及新疆人民(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8日11:20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作报告。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的七个方面工作进行了阐述。他指出,要集中力量把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实事办好,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张春贤对制约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特殊困难和因素进行了分析和研判:经济发展滞后,与东部差距拉大、在西部不占优势,经济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生态脆弱,结构性缺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才严重匮乏,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民族团结面临新的挑战;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等。

  张春贤说,按照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新疆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加速经济跨越发展

  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群;继续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围绕棉花生产基地建设,延伸棉花产业链,提高棉产业竞争力;大规模发展现代农副产品加工业,创出绿色知名品牌。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10年内形成若干个中心城市。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对南疆三地州的特殊扶持,缩小区内发展差距;加大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程: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对新疆信贷支持的政策措施;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和落实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要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全方位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促使将新疆对外开放提升为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一批对外开放经济区;鼓励新疆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发展面向周边国家的外向型产业,努力把新疆打造成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基地;抓住国家将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经贸博览会”的机遇,从国家层面上进一步扩大新疆对内对外开放。

  切实改善民生

  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和自治区的投入,要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集中力量把各族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大事、实事办好,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重点放在住房建设、生活设施、双语教育、就业再就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等方面。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以水利工程、交通、电力、通信设施建设、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为重点,抓住中央“十二五”期间加大对新疆投资力度的有利时机,多上、快上一些事关自治区经济发展全局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未来新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积累强大后劲。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确保新疆山川秀美、绿洲常在

  牢固树立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理念,继续抓紧实施天然林保护、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等工程;加强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抓好城市绿化;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做好资源的科学合理有序开发。

  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和民族团结工作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在新疆大地唱响“六好”主旋律,激扬热爱新疆、建设新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大力宣传新疆发展的历史,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五观”,进一步加强各民族文化建设,增强各族人民的“四个认同”。要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当前第一位的是要真正信任各民族干部,真正依靠各族人民,搞好民族团结,恢复兄弟感情;要在全区集中开展以“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民族团结教育;及时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要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群众和谐相处,保持各族人民坚强团结。

  做好社会和谐工作

  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认真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高度重视和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管理工作。

  加强党的建设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革党的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好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张春贤要求,协调配合各省市援疆工作。同援疆省市一起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对口支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坚持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原则,把援助资金主要用在改善民生上;不断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方式,增强新疆长远发展后劲;改善民生项目要高起点建设,做一件成一件,做好10年、20年不落后。

  张春贤对扎实有效抓好近期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全区上下要瞄准一个目标,拧成一股绳,形成强大合力;在解放思想中推进工作落实;要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形成务实高效之风;抓好重大项目、当前经济运行和农牧业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