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牛凤瑞:尊重市场价格 地产政策应保持相对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8日09:14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常红)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凤瑞在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上指出,国十条出台后效果如何有待观察,因为效果的发挥有一个滞后性。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作为一个行业,政策应该保持相对稳定,要有一个合理的、稳定的、长期的预期。要尊重市场信号,尊重市场价格的变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求平衡,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出现反复、折腾现象。

  中国房地产是民生问题还是资本市场问题。如果两者都有的话,何者为主?牛凤瑞认为,有关中国房地产泡沫的问题不是口号,已经出现了五六年。中国房价大概上涨了几倍多,现在泡沫论、泡沫崩盘论又重新高涨,为什么泡沫照涨还没有崩,根本原因何在?如果中国房地产是民生问题,要解决的问题是一个局部民生问题,还是一个整体民生问题,是一个眼前的民生问题,还是一个长远的可持续的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特殊的发展阶段出发,从大国的特征出发,而不应照搬发达国家的参数、政策来衡量中国。

  牛凤瑞指出,控制房地产的指导思想,是以控制房地产价格为目标,通过控制价格来达到一个供求关系的平衡,还是要尊重市场信号,尊重市场价格的变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求平衡,这是两种思路。房地产宏观调控如果在这个问题上不解决指导思想问题,今后我们还会出现反复、折腾的现象。

  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基石是增加有效供给还是在控制需求上做文章?2008年年终以前,金融危机以前,我们是关起两闸门。资金闸门和土地闸门,这是控制方向。这一次调控的很大不同是房价的问题,实际上房价始终是我们中央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目标。也就是说一边控制供给,一边控制需求,是达到一个崭新的面貌,这是一个可持续的平衡吗?

  “房地产投机现在成了众矢之的,我们打击房地产投机,我们的基本落脚点,是切在房地产投机行为本身还是应该割断银行资金参与炒房的链条?用个人资金进行炒房,对整个金融市场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牛凤瑞认为,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房地产作为一个行业,政策应该保持相对稳定,要有一个合理的、稳定的、长期的预期。房地产是一个区域性市场,中国又是一个大国经济,大国经济的特征就是发展极不平衡,面临的矛盾和机遇也是一样。特别是对于房地产和区域性市场来讲,对于房地产市场、区域性市场来说,中央掌握的信息往往不如地方政府对本地的房地产信息把握的更成功。以基本房来说,目前问题是改革的问题、深化改革问题、发展中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