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点评:现实迫使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变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12:26
  新华网华盛顿5月27日电(记者 冉维)白宫27日发布奥巴马上任以来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凸显了奥巴马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问题上的明显“变调”。

  报告值得关注之处在于:奥巴马政府承认美国力量有限和内外交困,强调“为了成功,我们必须面对世界现实”;放弃了布什政府“反恐战争”的说法,转而强调“世界充满各种威胁”;淡化军事,将军事作为外交努力无效后的最后手段,虽未明确放弃“先发制人”,但已作出严格限制,转而重视外交和全球合作。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布什政府于2006年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开篇第一句便说:“美国正处于战争之中”,透露出用强大军事力量征服对手、重塑世界的心态。短短4年间,两份报告的语气有天壤之别,表明单边主义政策造成的现实困境,正迫使美国改变安全政策。

  “9·11”后,美国陷入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数千名美国士兵丧生,消耗近万亿美元战争经费,至今美国仍苦陷战争泥潭。而伊拉克陷入大选僵局,政治进程停滞不前;阿富汗战争持续近9年,塔利班甚至有卷土重来之势。同时,美国国内依然在经济困境中挣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7日将降低赤字和债务水平提高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她明确指出,美国目前13万亿美元的债务将成为美国安全和领导地位的重大威胁。

  《纽约时报》27日发表评论说,奥巴马正远离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转而依靠国际体系。报告呼吁将美国的合作对象从传统盟友扩展到中国、印度等正在崛起的大国。作为对现实的承认,奥巴马主张将包括中国、印度和巴西在内的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议程的平台。

  但人们也注意到,奥巴马正试图借此让更多国家承担所谓的“全球责任”、减轻美国负担,意在以退为进。有分析人士认为,邀请更多“负责任的玩家”能让美国腾出更多资源,在其他地方施展拳脚。

  虽然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语气温和,强调外交、经济、发展援助、军事力量以及教育等手段的融合,但其目标依然是维护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正如希拉里所说,美国依然强大,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依然无人能比。只是美国正试图使用更加老练、间接和巧妙的方式运用其实力和影响力,也就是她所谓的“巧实力”。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