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张大师”倒下去,“中医食疗”能否站起来

来源:红网
2010年05月28日00:35
  张悟本被人称为教授、神医、京城最贵中医。他称自己的食疗方法治愈了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甚至红斑狼疮等疑难杂症。他的邻居称他是个商人,从北京第三针织厂下岗后尝试过很多工作,后来摇身一变成为“中医专家”。后经记者调查,他1997年从纺织厂下岗,卖过小商品,后销售保健品,曾学习看手相治病,被聘开讲座后走上成名之路。(5月27日《新京报》)

  一夜蹿红的营养大师张悟本栽了,所谓玩火自焚,他没把自己的身世学历、医术水平掂量清楚,就冒冒失失地闯入电视台信口开河,无所顾忌地拿全国数亿百姓的健康“开涮”,说什么包治百病的绿豆汤,别出心裁地鼓捣些他自己都说不清有无科学依据的、举世无双的医疗宝典来。现在被舆论追问,才着急慌忙地说“去补办证件”,无论其最终“补票”结果如何,“华佗在世”“神仙下凡”的美名是铁定留不住了。

  可回头想想,数亿百姓也够疯狂的,真可谓“满城尽喝绿豆汤“。面对张悟本的三寸不烂之舌,人们竟然丧失了基本的判断能力,不管自己是糖尿病、高血压,还是哮喘、肥胖,统统地将绿豆一堆堆地买来、一天天若干斤地熬汤喝,连最起码的“对症下药”的道理都忘了,连最基本的“过犹不及”的理性认识也没有了。

  究其原因,有人说是逐利的冲动——电视台追求收视率、出版社为了多买书,他们为了“银子”不惜策划包装、刻意打造“大忽悠”,不惜放弃把关责任吹唬“千里马”,加上养生大师自身的煽情表演,公众想不上当都难。还有些论者将理论上升到了整个社会肌体层次,认为是那些亚文化层面的活跃分子,使得最终形成崇拜与被崇拜的精神依附关系。这些或浅或深的分析都有一定道理。

  但在笔者看来,受蛊惑的普通民众可没想那么复杂。他们认同张悟本的“忽悠”,愿意当那个小品中的“范伟”,无非是因为他们眼中的“张大师”用最生活化的语言,把博大精深的、严谨生涩的中医养生理论,讲得非常得浅显易懂,尤其是把五行五脏辩证分析得一目了然,病情的前因后果总结得清晰透彻,而治疗及防范方法,也很有实践性、可操作性。

  不信,听听其“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医院是厨房;最好的药物是食疗;最好的疗效是时间”的温馨提醒,多么的返璞归真、扣人心弦;看看其“早调心肺、晚调肝肾”的“推拿搓泡”动作详解,多么的温暖贴心、通俗易懂……花钱少,还能寻得健康,摊上这等好事谁都不想跑,哪还有时间思考自己是否陷进了一场有目的的商业阴谋?

  所以,这个时候,嘲笑曾经理性丧失的愚钝公众,谴责虚假履历的张悟本,唾骂其“养生教主”的伪善做派,似乎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我国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医食疗”该由谁来有效传承?采取何种措施与方法,使其由隐性知识转变成通俗易懂的显性知识,进而在民间发扬光大?……假如,一个“张大师”倒下去,能让属于特色国粹的“中医食疗”站起来,也着实“坏事”变成“好事”了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