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二代中精英比例只有占3% 大多贪图享乐爱炫富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28日13:49

  精英少只占3%左右 贪图享乐不愿干实业爱炫富劣迹常被曝光——

  虎父犬子富二代接班遇难题

  “虎父多养犬子”,中国2/3民企富二代接班将现问题。

  据《河南商报》今日报道,最近举行的江苏省MBA发展论坛透露这样一组数据:预计未来5-10年,将有300万民企迎来接班换代高峰,预计交接顺利的仅30%。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介绍,中国民企平均寿命非常短,只有3.5岁左右。而跨国公司平均寿命大概40-50岁。阻碍民企成为“百年老店”的难题之一是企业传承。

  家业常青接班人学院院长茅理翔表示,全球民营企业成功交接的占企业总数的30%。在美国,只有15%的企业可以传给第三代。而能四代不倒的,只有5%。

  专家解析

  富二代精英只占3%左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的观察是,有作为的“富二代”是少数,“以我接触的总的状况来说,他们就跟普通人没有两样,普通人里面有作为的是少数,大部分都特普通,还有一些人不成器、不靠谱,吊儿郎当的。富二代也一样。”

  “富二代”里是精英的不多,只占3%左右。但贪图享受、飙车赌博、不求上进的,也是极少数。比一般人优秀点的占20%-30%,其他大多数是很普通的。

  专家认为,不少“富二代”炫富只是因为他们内心孤独空虚,不愿意别人把他们看作异类,看作不劳而获的一族,他们其实需要社会的关爱,更需要国家提供更合理的教育体制,来帮助他们建立耻辱感、荣誉感、危机感和社会责任感。

  交班失败三大原因

  老的不愿意交,觉得多年打拼才得来的企业就像自己的儿子,不舍得交儿子不愿接。要么是觉得干实业太累,要么是贪图享受,还有的另有自己的爱好,干别的事情了家族矛盾重重,争权夺利导致企业败落

  典型案例

  富家子弟百元钞票擤鼻涕

  家住广州市东山区的小毛(化名)的父亲是房地产商,从小过着富裕的生活,娇生惯养让小毛不知节俭。日前小毛在逛街时,由于鼻炎复发鼻涕狂流不止,竟用百元大钞擤鼻涕炫富。

  这种奢侈行为引起了不少争论。医务人员也指出,钞票上沾满了细菌,用其来擤鼻涕不仅达不到清理鼻涕保护鼻子的作用,更会将钞票上的病菌带到鼻窦中去。

  富二代违章开车威胁交警

  24日,包茂高速公路上车流滚滚,广西临桂交警大队民警发现在应急车道内停着一辆白色宝马。民警立即上前查看,只见车内一名年轻男子正呼呼大睡。

  民警赶紧敲窗把这名男子喊醒,年轻男子没有携带驾照,竟然对交警说:“这种车你也敢查,还想不想干了!”

  经过查询,这名年轻男子姓池,广州市人,刚满20岁,的确有驾驶证,不过刚领取5个月,还在实习期,池某的父亲在广州经营家族生意。

  综合《河南商报》、《信息时报》等报道整理/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