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本田工人晒工资清单 工资扣除后每月仅剩456元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28日13:55

  工资谈不拢本田何时复工仍难定

  本田中国承认工资增长缓慢

    目前京城经销商车辆库存充足 另外涉及发动机和变速箱供应

  因本田中国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零部件工厂工人罢工造成零部件供应中断,本田4家在华整车工厂已于近日被迫停产,涉及雅阁和思域等车型。

  据悉,本次罢工事件缘由是本田在佛山的零部件工人不满工资待遇,从5月17日开始罢工,其间除恢复上工一天外,罢工已持续到现在。

  今天上午,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在积极与工人沟通,希望尽快恢复生产。记者发现,京城销售及零部件供应暂未受影响。

  事件

  不满工资和福利员工罢工

  因工人对工资和福利不满,本田零部件工厂爆发罢工事件至今已有11天。在历经24日、26日两次分别“加薪”55元和300元后,工人仍未与厂方妥协,罢工继续。

  据悉,工人坚称,要厂方满足加薪至2000元以上,公司不许辞退罢工员工、改革福利制度等多项要求,否则“罢工到底”。

  在一份广为流传的本田零部件员工晒出的工资单可看出,工人月收入不足1500元。

  同时,有网友还表示,在公司2年半,工资总共仅有不到100元的增幅。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工资增长缓慢确实是问题,只要工资问题达成一致,即可复工。

  同时,该人士还称,本田零部件工人绝不存在生产压力、劳动强度大的问题。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工人晒出的工资清单

  本田I级工资=基本工资(675元)+职能工资(340元)+全勤补贴(100元)+生活补贴(65元)+住房补贴(250元)+交通补贴(80元)=1510元,扣除养老保险(132元)、医疗保险(41元)、住房公积金(126元),到手的工资为1211元。

  若每月除去房租250元、吃饭300元、电话费100元、日用品100元、工会费5元,每月仅剩456元。

  官方

  补贴方案工人不接受还在沟通

  昨天下午5时许,广州本田官方网站发声明称,广汽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劳资纠纷罢工。

  因部分零部件供应短缺,广汽本田对生产日程进行了调整:24日中班、25日、26日、27日、28日暂停生产。生产恢复时间未定。

  记者了解到,公司已公布了新版工资补贴方案,在原基础上提高300元,补贴提高到355元,但工人们依然不接受。目前,该地劳动部门已介入此事件。

  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罢工缘于工人对收入不满,一旦双方就此达成协议,即可立刻复工。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该人表示,目前厂方正积极与工人沟通,希望尽快恢复生产。但该负责人对何时复工依然表示无法确定。

  市场

  涉及发动机和变速箱零部件有库存

  今天上午,记者以购车者身份来到立水桥的一家广州本田4S店看到,店内并没有停产提示,销售人员依然正常销售。

  当记者提出是否因停工而对现车有影响时,销售员笑笑说,因为有库存,目前并不影响消费者购车。

  “但库存量也有限,每天都会订出去几辆,如果长期停工,供货情况也不好说。”销售员如实说。

  就在记者采访时,遇见了前来看车的王孟先生,他表示,自己早上才看到新闻,由于急于买车,特意来问问。但他并不会因为该事件而放弃购买本田。“毕竟这也不是产品质量的问题。”

  亚运村车市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等多家本田经销商均表示,由于目前是销售淡季,每款“大众色”的车还是有库存的。

  另外,记者从五方天雅汽配车本田配件专营店了解到,目前汽配城内本田各车型配件库存充足。如果车主遇到货源短缺又急于购买配件的,可先购买副厂(非原厂)应急,待4S店恢复供应后再次更换。

  记者今早从本田中国证实,罢工只涉及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供应,其他零部件不受影响。北京地区经销商表示,发动机和变速箱这种核心部件,消费者平时更换的情况很少。

  “店里、厂家的售后科和工厂三地都会有库存,本田这种企业平时都会做好安全库存来应对突发事件,因此短期内不会影响车主维修,就是运输速度可能较以往有所下降。”一位东本的经销商告诉记者。

  专家分析

  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表示,在广州、深圳等工厂密集区域,工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压抑,权益得不到保障是普遍现象,本田零部件工厂罢工事件背后,工人地位低、工资低,工会不出面保障工人权益等问题值得深思。

  据贾新光介绍,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汽车工人的工资水平在2000多元,广州的消费水平较低,大部分配件厂,工人工资也就700多元,本田零部件工人拿到手1200元左右,在同行业里还算不低。

  但是,贾新光强调,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表面上是汽车低价格,背后却是工人低工资来降低生产成本。他举例,福特当年的造车口号是:让农民和汽车工人买得起车。但是我们的汽车工人鲜有能买得起车的。

  他认为,工会在为工人争取权益方面没有尽到义务,这让工人的声音太过微弱,难获得满意的效果。

  相关背景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是Honda的独资公司,成立于2005年,为Honda在华企业提供汽车变速箱及发动机零件。

  2010年5月17日部分员工因对工资不满开始罢工。

  文/记者 许峰玮孙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