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协炮轰电信运营商乱收费 收取固话月租应听证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5月28日14:32

  取消固话月租费的呼声已经存在好几年了,不过运营商的挡箭牌也一直没有放下:或称月租有望进一步降低或取消,或解释月租费是租用通话资源的费用。近日,在北京消协举办的电信资费改革座谈会上,专家及律师将取消固话月租费这一要求再次摆在了运营商的面前。

  北京市消协认为,目前北京市用户执行的21.6元的固话基本月租费标准已实施近十年,随着电信技术的成熟与普及,规模效应的形成,电信行业经营的平均成本应大幅下降,降低固话基本月租费标准的条件趋于成熟。一些专家和律师建议,有关部门应组织召开固话月租费的听证会,促使电信公司根据公平原则以及法律的相关规定,大幅度降低或者取消固话月租费。

  律师:固话月租费是乱收费

  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向运营商提出质疑,称运营商收取固话月租费前应向用户明确出租的标的是什么,否则就成了乱收费。邱律师还建议固话月租费的收取应进行听证,收不收、收多少,可由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听证会进行论证决定。

  北京市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青指出,月租费去年11月由原来的政府定价改为设定上限,下调的空间给了运营商。运营商提出各式各样的套餐,表面给消费者提供选择,实际上买的没有卖的精,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联通:月租费用于补偿成本

  北京地区主要固话运营商北京联通市场部副经理杨勇受邀参会,他表示收取月租费是为了补偿每个用户独占设备的成本,包括分线盒、交换机、计费表等设备的使用和维护等。

  杨勇称,公司的固网运营是严格遵循国际惯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根据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的统计数据,世界上有177个国家收取固定电话月租费。全球的月租费平均是8美元。

  上述人士表示,联通目前提供八十多种套餐方案,用户可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情况。月租费实际已经节省了下来了。

  专家:打破垄断还得靠市场

  2009年11月,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固定本地电话等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将固定本地电话业务的基本月租费和本地网营业区内通话费,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上限管理。

  从固话月租费政府定价模式变更为上限管理,一度让人们看到了取消固话月租费的曙光。不过,直至现今,运营商也没有取消固话月租的意向。有关专家表示,根本原因还在于行业垄断。垄断行业的特殊性,使得电信运营商没有自主降价的动力和积极性。破垄断坚冰,还得靠市场。只有继续放开电信市场,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月租费才有望取消。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