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太空垃圾达37万块严重威胁卫星通讯系统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13:43
  据英国媒体5月26日报道,日前美国五角大楼(国防部)的一份报告指出,宇宙中垃圾太多,已达“临界点”,一旦发生卫星相撞事故,必将引起连锁反应,从而摧毁地球的通讯系统,甚至带来更危险的恶果。

  该报告称,环绕在地球轨道上的各种大型废弃火箭、支离破碎的卫星和导弹碎片快要达到饱和状态,一旦任意两颗卫星或大块宇宙垃圾发生相撞,那爆炸后的成千上万块小碎片定会殃及临近的卫星,给2500亿美元的卫星通信工业带来深重影响,其中受损最严重的将是全球定位系统、国际电话网络、电视信号转播和天气预报等通讯服务项目。

  此外,撰写报告的科学家还透露说,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宇航员的生命甚至也会受到影响。报道称,该报告早在今年3月就上交到国会参议院,但一直没有被曝光。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门从事宇宙垃圾研究的印度科学家巴拉特表示,目前宇宙中大大小小的垃圾共有37万块,而近地球轨道有1100个卫星,这样一比较,还在运营的卫星受宇宙垃圾威胁的几率之大是显而易见的。

  巴拉特博士称,除了火箭、卫星等垃圾,人类历次太空探索留下的螺栓、手套甚至是花生坚果等零食也还在宇宙中“飞行”,“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卫星能够完全避免遭受各类垃圾的威胁”。

  为了解决太空垃圾问题,联合国外太空事务办公室(UNOOSA)曾在2009年出台一个旨在减少太空遗留物的指导措施,不过目前看来收效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