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拆弹专家天气热未穿防护服致爆破时遇难(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8日15:42

图为遇难的英军拆弹专家丹-雪弗德

  据英国《每日邮报》27日报道,一名陆军爆破专家在阿富汗拆除路边炸弹之时遇难。调查死因的陪审团被告知,这名爆破专家之所以当场遇难,是因为当时他并未穿着防护服。

  在路边炸弹爆炸前几秒钟,爆破专家丹-雪弗德还对自己的同事说,他只是要去处理一枚“低级”爆炸装置。28岁的雪弗德是于去年7月28日在赫尔曼德省遇难的。身亡之后,为表彰他“杰出勇气”,英国陆军授予了他“乔治奖”。

  雪弗德上尉来自皇家后勤部队第11军火爆炸物处理团,在牺牲之前,他正打算返回英国。在个人处理了超过50枚临时爆炸装置之后,他曾协助军方制定应对路边炸弹威胁计划。其中,他曾在短短36个小时之内,处理了13枚炸弹。

  雪弗德的家庭成员,包括遗孀克里,55岁的父亲大卫和52岁的母亲朱迪思以及30岁的兄长保罗,都参加了在其家乡林肯举行的死因调查审理。调查雪弗德死因的陪审团被告知,雪弗德死亡之时,仅佩戴了头盔,并未身着标准Osprey防护服。

  报道称,受阿富汗夏季灼热气候的影响,他当时没有穿着全套防护服。他所在四人组中幸存下来的组员,情绪激动地讲述了悲剧发生时的情况。其中,当距离爆炸发生地仅有15米的马修-艾希利下士讲述完与雪弗德最后一次通话后,便崩溃了。他说:“我和雪弗德时常交流,那时候我们就像亲兄弟一般。”

  艾希利说,雪弗德上尉在最后一次通话中介绍说,他正在拆除一个“低级”压力爆炸装置。事实上,在试图拆除这个简易爆炸装置之前,雪弗德刚在同一路上拆掉了一个类似装置。

  审讯过程中,雪弗德的父亲询问了目击证人操作过程中使用的电子干扰设备的效力。当时,艾希利下士套件中电子装置提供的“虚拟安全”以及附近两辆装甲车都在为雪弗德上尉提供保护。

  工兵约瑟夫-罗宾逊称,导致雪弗德上尉死亡的爆炸发生后,他看到树上有一个银色物体,包括一个拨号盘和天线。该物体可能是炸弹的远程遥控器,但在雪弗德旁边工作的炸弹搜索队负责人加里-雷诺坚称,电子装置会干扰附近任何设备。

  雪弗德上尉的父亲大卫问道:“如果是电子设备引发了爆炸,这种干扰是否会阻止炸弹爆炸?”雷诺回答道:“是的,会。”大卫还补充问道:“雪弗德是立即毙命的吗?”雷诺回答道:“是的”。

  本周一,驻阿美军最高军阶拆弹专家鲍勃-塞登上校在对驻阿富汗拆弹小组所面临压力表示关心后提出了辞职。但当大卫问道雪弗德临死之前是否已然疲惫不堪之时,艾希利下士回答说:“一点也不,他像往常一样有把握。”

  雷诺还补充说:“在与雪弗德一起工作的11天里,我感到非常放松。在这11天里,我们只外出执行了两次任务,其余时间都非常平静。我们只是坐在帐篷里。”(昙华)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