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曝光黑幕:长途客运站买保险真能保险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16:13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汽车站乘车买票,顺便再花个一两块钱买张保险,价格不贵、图个安心。可是不知道您有没有想过,一旦出现意外,这保险就真的能起到作用吗?

  合肥市民于女士要出远门去趟山东,她提前到合肥汽车站买了票。售票员告诉她,可以加两块钱买一份汽车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保额是三万元。图个有备无患,于女士买了这份保险。回到家以后,她很快就发现了问题。

  保单上写着:“如预期未激活,本保险单自动失效”,下边还注明了激活的方法。

  合肥市民:于女士必须用手机(发短信)激活。

  于女士说,在车站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并没有告诉她这份保险要激活。因为保单上的字迹太小,于女士拿着放大镜,花了好长时间才把激活的程序搞清楚。记者还特别注意到,这份保险的激活码竟然是40多个数字加字符。

  于女士:粗心的乘客发这么多号码,一般人都掌握不了

  于女士说,对像她这样的很多乘客来说,原本都以为保险买了以后就应该生效了,一般人很少会注意到这份保险还要去激活。所以她建议,车站在卖票的时候,就应该尽到告知的义务。

  于女士:希望以后卖票员应该跟旅客讲清楚,(保险)要激活,用手机激活。如果你没有手机,或者嫌麻烦,不买也行。

  客运保险要不要激活?

  汽车站销售的客运保险是否激活才有效?在实际的销售中,售票员有没有尽到相关的告知义务呢?继续记者的调查。

  在合肥汽车站售票大厅的几个窗口旁,记者观察了20多分钟,发现在销售保险的时候,没有一位售票员提醒过旅客保险要激活。旅客记者:你刚刚买保险的时候,售票员有没有告诉你要激活才能生效?没有没有告诉。记者:你知不知道这个要激活才能生效?不知道。我们以为买了不就生效了嘛。一般旅客是不会注意上面条款的。

  随后记者以旅客身份来到售票窗口,咨询保险是否要激活。这个保险买了就生效了吗?

  售票员:(点头)不要激活。

  可是在售票大厅的咨询台,记者却得到了不一样的答案。车站工作人员记者:这个保险买了就生效了是吧?要激活。

  记者又来到了合肥汽车客运总站,虽然每个售票窗口旁都贴着提示:险卡需短信激活生效。但是售票员的回答却仍是模棱两可。售票员记者:保险要不要激活啊?可以激活,不激活也生效。记者:为什么呢?不知道。

  记者注意到,两家汽车站发售的保险分别属于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和华夏人寿保险公司。记者于是向他们进行咨询。电话采访华夏人寿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团险部经理范良成:你们卖的乘客意外险到底要不要激活?(要激活,不激活不能生效,权益就没有办法得到保障。

  而太平洋公司的回答是,这份保险最好是要激活,如果没有激活的话,只要能够核实清楚被保险人的身份,他们也会进行赔付。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营运中心主任吴苇苇:保险事故发生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他的单证号,在哪个时间段销售的,在哪个站点买的,我们就可以对客户发生的事故理赔了。

  保险编后

  保险要还是不要激活,连销售方也是莫衷一是,这样的保险听起来像不像是个保险黑幕呢。希望保监部门能介入查一查,另外,如果旅客购买了保险但是没有激活生效,保险公司是不是该退还旅客保险费,并且应该道歉,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保险产品都应该有待改进。(央视《第一时间》)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