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农业部:绿豆涨价因为产量减少出口增加需求变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8日16:50
  农业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近期农产品市场运行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直播文字摘要:

  凤凰卫视记者:

  现在从大蒜蔓延到绿豆,现在又到玉米,个别农产品价格出现暴涨的问题,请问这是不是跟产量有关系?因为也有人说可能是游资炒作、囤积而产生的价格上涨?想问您是不是这样?从农业部的角度来讲,有什么样的措施能够确保其他农产品不会被这样炒作。谢谢。

  种植业司马淑萍副司长:

  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绿豆的问题,也提到了大蒜的问题,我们都能感觉到,今年无论是绿豆还是大蒜,价格都上涨得很厉害。我先回答绿豆的问题,绿豆是一个小杂粮,常年的面积是一千多万亩。一是去年绿豆的面积减少了,原因是去年春季土壤墒情特别好,因为绿豆主要是在西北、东北、华北这些地区种植,干旱非常严重。去年墒情特别好的时候,这些地方就种植了玉米、马铃薯等作物,造成绿豆面积的减少。全国产量减少了13万多吨,这是一个生产减少。

  二是出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量减少。去年绿豆出口27万多吨,同比增了13万多。与此同时,进口少了7万多吨,也就是说,一进一出,就少了20万吨,再加上我们生产量减少了10多万吨,也就是说,整个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了30万吨。

  三是需求增加。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绿豆的需求确实是在增加。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有一本书《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我翻了翻这本书,好几种病的治法就是喝绿豆汤,甚至有个药方一天用5斤绿豆。我感觉到,现在吃绿豆的人多了,一方面我们供给减少了,一方面消费需求增加了,市场价格就会上升。是不是存在炒作,这方面我还没有深入的研究。

  关于大蒜的问题,我感觉也是个供求的问题。大家都知道,2007年的时候,大蒜降到了每公斤两毛钱,河北、河南、山东大蒜的价格都很低,2008年产量是1800万吨。因为那年大蒜价格特别低,2009年农民就不种了,面积减少,全国大蒜产量只有1200万吨,也就是说供给量减少了600万吨。供给减少也是大蒜价格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

  当然也有说有炒作的因素,但是我总觉得,大蒜年际间差这么多,确实波动太大了,让我们有一点很难适应。

  不知道我的回答清楚没有,谢谢大家。 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