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骗人“中医食疗”张悟本 专家批驳无科学依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8日16:56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最近很多农副产品大幅度涨价,尤其是绿豆价格更是暴涨。对于绿豆价格暴涨的推手有人认为是因为一个人,就是最近十分火爆的养生专家张悟本导致的。张悟本提倡食疗养生,尤其推崇绿豆,比如每天喝3斤绿豆汤可以治疗癌症之类的。今天上午,卫生部组织专家就预防保健问题接受记者集中采访,对于绿豆养生的神奇作用专家怎么说,连线记者杨超。

  可能大家对张悟本写的一本书是比较熟悉的,叫做《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首先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专家有一个明确态度,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总的观点就是食品是不能替代药物。

  关于张悟本提出来的一些社会上比较流行的养生说法,比如绿豆汤能治十几种疾病,甚至包括肿瘤、糖尿病、高血压等等,专家明确指出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包括张悟本提出牛奶和酸奶是不能喝,因为粘稠会引起血液变稠甚至血管堵塞,专家认为也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而且是一种极其没有科学常识的说法。还有一种说法是补钙可以降低血压,而且可以治疗高血压甚至是肺癌,张悟本给出剂量很大,专家指出,这个不仅没有科学道理,而且对 人体是非常有害的,超过了 人体可耐受的2000毫克,可能损害肾功能,引起肾衰竭,应该警惕伪科学大肆泛滥。

  关注张悟本现象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思考一些问题,这样信口开河散布虚假保健知识的人,责任应该怎样追究。有一些专家提到,市面上很多类似张悟本这样的书,这些的监管责任应该是谁,责任追究应该是谁的?为什么正规科研机构、权威人士经过很多临床试验的研究成果不能够占领我们的阵地,反而让伪科学虚假信息占领了阵地,这也是应该反思的。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