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工人谈体面劳动:钱多不一定体面 期待精神尊重

来源:工人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0:58

  劳动保障:实现体面劳动的必须

  【主持人说题】

  尽管各方采取了多项防范措施,5月26日晚23时,富士康还是发生了第12起员工跳楼事件。“连跳”悲剧让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陷入精神危机,也令全社会震惊。人们在疑惑,富士康究竟怎么了,一批本该阳光的青年工人为何纷纷选择轻生。

  据媒体报道,中央部委联合调查组于5月27日紧急启程前往深圳,调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调查组成员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公安部组成,人保部部长尹蔚民亲自带队。调查组将至少在深圳调查一周,务求令员工坠楼原因水落石出。

  深圳市政府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富士康发生的员工连续坠楼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转型期出现的特殊问题,有其深层次的原因,涉及员工个体、企业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因素,情况比较复杂。富士康高层虽不认同媒体此前关于管理模式方面的指责,但承认企业对员工缺少关怀。

  富士康“连跳”悲剧背后肯定有其特殊性,但是,劳动者权益受侵害、劳动者缺乏人文关怀的事件却非个别。当前,还有许多的劳动者缺少一个安全的就业环境,缺少公平的就业通道和完善的保障体系,一些企业和用工单位社会责任缺失,导致劳动工资无保证、超时劳动无报酬、模糊合同无条款。这些问题都羁绊着劳动者追求体面劳动的脚步。

  体面劳动是建立在合法的劳动权益之上的,没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就没有劳动者的体面。被誉为世界第一CEO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总裁杰克·韦尔奇说:“我的时间,15%管事,85%管人。”可见,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人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不管企业做什么产品,首要一点就是要先管好人,就是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仅靠员工的努力工作、企业的自觉行为显然不够,还需要“体面的制度”支撑,需要国家进一步出台相应法律,建立健全劳动保障体系,积极听取并回应劳动者的诉求,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使制度、法律条款得到落实,使劳动者的权利得到有效落实。如果没有劳动者权益的伸张以及政府的约束,必然会导致劳资关系的不对等、不和谐,甚至是矛盾的日益加剧。

  首先,政府要完善制度建设,要从政治、经济、社会、法律、行政等各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把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企业管理结合起来,为维护劳动权益搭建好制度平台。

  其次,企业应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转变经营理念,改变“眼睛朝上不朝下、见物不见人”的毛病,保护劳动者的人身安全,改善劳动者的劳动环境,真正将员工的满意度、幸福感作为重要指标,遵守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尊重劳动者的人格尊严,为劳动者提供学习知识、培训技能的渠道,通过企业和员工双赢来化解纠结,促进劳资和谐。

  维护权益,才能激发活力。作为班组职工也应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和职业安全操作规程,在生产中要敢于拒绝违章指挥,维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要提高权益的认识能力,就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在权益受到伤害时敢于挺身维权。

  我们相信,在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下,在企业及广大劳动者的共同努力下,体面劳动将在时代的潮流中激荡出绚丽的浪花。

  【兵头将尾谈体面】有成长才有体面

  5月19日上午8时30分,笔者走进山东兖矿集团东滩矿工会会议室,一场关于“学习先进典型,苦练内功绝活、树立名优品牌——体面劳动·快乐生活”的座谈会正在举行,84名会议代表都是班组长,他们在发言中表达出的择业观和价值取向令笔者震撼——

  张朋:有钱未必就体面

  27 岁的张朋是该矿监控队班长。5月10日早晨,他把今年收到的第四封来自外边企业的高薪聘书扔进了废纸篓。面对高薪诱惑,张朋为何不为所动?

  张朋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自己住70平方米的普通楼房,月工资2000多元;一个同学自己办公司,年收入百万元以上,住别墅,和自己同岁,可是头发白了一半,整天不着家,老婆改嫁了,同学觉得生活没意思。张朋说:“从2004年起,我参加的监控维修QC小组5年荣获煤炭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优秀质量管理奖及省级、公司级、矿级优秀QC小组称号,小组成果多次荣获省部、行业级奖项。其中《提高井下瓦斯断电仪的灵敏度》、《提高井下主要风速传感器的准确度》等QC小组成果获省部行业级奖项。我还获得‘开滦杯’第二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安全仪器监测工’比赛第5名,当上全国煤炭行业技术能手,是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首届十佳杰出青年技工’,矿‘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妻子的同事都羡慕她找了个好对象。所有这一切,都是自己那个同学没法比的,我很知足,外面挣钱再多,也不如在自己企业工作有追求、体面舒心。”

  陈国华:有发展才体面

  曾获该矿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两次、矿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三次、被授予第五届十佳青年科技能手等荣誉称号的陈国华,7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东滩矿运搬工区工作。当时,父母已创造好条件让他考公务员,没想到他却选择了进煤矿。为此,父母两三年没认他这个儿子,弄得小陈很不体面。

  7年后,陈国华结婚成家,妻子也是矿上职工。同学聚会时,与当了地方部门科长、副局长的同学坐在一起,他会自嘲“我干的活拿不到席面上!”然而在他内心深处,却始终涌动着对矿山、对工作的依依深情。今年2月,东滩矿东翼一采回风上山猴车钢丝绳达到报废极限,必须换绳,时间紧,任务重,陈国华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反复推敲和论证,将以往的人力拖绳式改为机械控制式。原来人工换绳是短距离拖绳,每600米为一段,需要用工20人,用时12小时,弊端是钢丝绳接头多,换绳中需要调整托压绳轮,还要克服穿绳孔的限制,既费时又费力,安全难以保障。新工艺摒弃了人力拖绳方式,省时、省力、安全、高效。与原来20人12小时更换600米、全线需要7个接头相比较,一次换绳5000米仅需13小时,较以往节省至少87小时,接头减少到1个,这项工艺目前已在煤炭系统推广。

  他曾两次被企业送到德国西门子公司、日本三菱公司接受专业技术培训,在拥有10万职工的兖矿集团,他是第一个。头几天,矿领导找他谈话,准备破格提拔他为副区长。说起目前的工作感受,他备感体面。

  王帅:体面要靠自己挣

  作为东滩矿综机车间安撤二班班长,王帅很直率:“踏实的工作和生活才能挣来体面。”他说:“我所在的安撤二班主要负责井下综采、综掘等设备的安装和撤除以及采煤机地面维修工作,在矿上属于脏、累、险工种,职工自卑心理很强。我总给大家讲,体面是靠自己挣来的。记得一次采煤机大修后,我带领大家进行下井前最后调试,当时发现采煤机煤臂出现自动下降现象时,非常着急,狠狠批评了维修人员。因为我知道,采煤机大修的原因是煤臂只升不降,而维修人员把控制煤臂升降的电磁阀左右阀芯进行了调换,以为这样可以解决问题,没想到问题发生了转移。我召集大家重新更换了密封圈、调整了弹簧压力,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大家心服口服,从那以后,工友们再也没有出现马虎工作的现象。”

  2007年在兖矿岗位技术比武中获得采煤机司机第一名、被授予技术能手的王帅这样评价几年来在矿山的感受:“煤矿工作很苦、很累,有人想跳槽改行可以理解。但矿山人亲,矿领导把我们当宝贝,工资待遇也相当不错,我们觉得这里大有作为。”

  84名班组长最后异口同声:我们在这样的矿山生活精彩,工作精彩,人生将更加精彩!

  【石油工人谈体面】劳动被认可就是体面

  一名基层员工需要怎样的体面劳动?如何实现自身价值?怎样在精神上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近日,笔者走访了辽宁抚顺石油一厂的几位一线劳动者,他们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表达了对“体面劳动”的理解。

  “劳动成绩得到企业认可的时候,我感到最体面。”石油一厂气体车间球罐班长王兆军是这样理解体面劳动的。前不久,他在巡检中发现了球罐玻璃板液位计出现裂纹,他及时和另外一名操作员张海峰进行处理,避免了液化气的泄漏,事后,俩人不仅受到厂里奖励,事迹还上了报纸。

  “其实奖金多少无所谓,只要我们的劳动成绩被认可,就是最高兴的,这就最大的体面。”王兆军笑着说。

  今年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28岁的林长有是厂催化裂化装置的班组运行工程师,他在催化基层班组一干就是10多年,操作技能、理论水平、技术能力样样领先,先后获得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中油集团技术能手、抚顺市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

  “只有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才能赢得体面和尊重!”这话是林长有对自身经历的感受。他提出的利用E307两台换热器与E301四台换热器串联的建议,每天可为厂多创效53000多元。他参与的反应器粗旋技术改造,年经济效益达300万元以上。

  “只有扑下身子做事,挺直腰杆做人,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才会获得更多的荣誉和体面。”林长有深信。

  要想体面劳动,就要掌握知识技能。这是该厂焦化车间员工贾悦的体会。贾悦4年前来到该厂焦化车间时,对生产不熟悉,感到很茫然。为了尽快顶岗,他每天都揣个小本子跟在师傅后面,遇到不懂的问题马上请教,下班回到家再抓紧时间学习、消化。

  凭着这股韧劲和钻劲,贾悦很快就独立顶岗而且成为车间青工中的技术尖子。去年5月3日13时10分,他通过仪表上显示的数据及时发现了分馏塔柴油汽化段的温度异常,杜绝了一起质量事故的发生,受到厂里的嘉奖。今年1月,贾悦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加热炉比赛中获得银牌。5月被抚顺石化公司评为十佳青年技能人才、一季度员工明星。

  “学习可以获得技术,提升自身价值,有了过硬的专业技术就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服务,就会赢得广泛的尊重和体面。”贾悦说。

  【管道工人谈体面】HSE管理让石油人更体面

  5月26日,作为管道局HSE体系推进试点基层单位,管道四公司西二线东段26标段项目部员工齐聚一堂,共同学习美国杜邦公司为中石油天然气各公司基层单位制订的HSE管理体系,并深刻感受到13年来HSE体系推进和精神植入带给石油管道人生产、生活的巨大变化。

  “以前干管线的时候,我们就是住大通铺,抬头看着星星,睡一觉起来浑身都是土,下雨就没处躲没处藏的。”老管道工人张海波在回忆过去管道建设一线机组生活时无比感叹地说。“推行HSE管理后,一线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大变化,以前谁会想到夏天能用上空调啊!现在做石油工人越来越体面了。”

  HSE是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的简称,1997年6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制订并下发多项文件,在全公司形成了系统的HSE管理体系标准,并推行HSE管理。从此,员工健康首当其冲成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且员工健康的内容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更包括员工的心理状态。

  13 年来,管道一线建设工人从大通铺、废弃车间搬入了民房、便携式工用板房,空调、暖气一应俱全。走进西二线东段26标段项目部驻地宽阔明亮的办公室、会议室、阅览室、活动室,一切办公娱乐场所设施齐备。人手一台电脑,网上进行工程信息速递已成现实。现代化科技管理已融入一线管道建设管理中。

  【电力职工谈体面】体面,是精神上被尊重

  5月25日上午,在500千伏辛洹线工作现场,刚从铁塔上下来的河北超高压分公司输电工区运检四班李立峰与笔者聊起有关体面劳动的话题时说:体面劳动是一个人的劳动价值被领导认可,被同事认可,又确确实实为企业发展带来好处。比如公司刚出版的《创新英雄榜》,把每一个创新者当成公司的英雄一样去宣传、表彰、推广。我有四项创新被编辑了进去,老婆孩子看了精美的图册,很是兴奋,觉得我的创新成果为工作带来了好处,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安全,她们都为我自豪,出来进去的觉得很有面子。

  我创建的输电线路巡视“八点法”,还被命名为 “立峰八点法”,这让我感到很风光。我现在是班长,还是技师,上班看到别人投来的羡慕眼神,就觉得很体面。

  体面是种感觉,不仅仅表现在物质上,更多来源于精神上的被尊重。当然得有一定收入,起码要做到衣食无忧。如果一个人每天还在为穿衣吃饭发愁,那体面劳动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无从谈起。

  在一旁的老职工张青阁接话说,体面用老百姓的话就是有面子,自己知足。体面劳动就是通过劳动能养活家人,工作中同事和谐,每天能乐呵呵工作,劳动中有尊严,就是体面劳动。

  【煤矿工人谈体面】“被企业不当回事”才不体面

  5月26日,在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井底候车室,几名员工就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展开议论:“有些时候,当个人权益得不到保障,又没地方伸冤时,是会发生这样的事!”老员工刘孝明的话,让大家争论的声音停了下来。刘孝明说,二十几年前,有个员工因为班长把工分给他评错了,找班长未得解决,就去找队长论理,结果又未得到解决。这位员工回家后越想越气,于是提刀挥向班长。事后,该员工得到了法律制裁,但因此事引申出来的问题却发人深思。打那后,如何解决企业管理者与员工间的矛盾,如何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就被摆上了企业管理的议程。

  “工作环境非常糟糕,但企业下的任务却没有一点退让,像我们这种掘进班组,如果没有进尺,工人就只好喝西北风,你想想,要是辛苦工作一个月,拿到手上没几个子,哪个工人想得通?” 有人说。

  其实,我们员工也是通情达理的,当自己情绪不好时,如果领导能及时与自己沟通、帮自己排解,那么,自己就会感到很体面,心情舒畅了,情绪自然就好。员工们七嘴八舌……

  笔者感叹:如今,员工最怕不被企业当回事,他们希望得到的真正体面是能与企业沟通和共赢,希望得知企业的经营指标好坏,对企业大事有参与权、话语权。重庆能源集团石壕煤矿设立了“民主接待日”,建立了“员工信息档案”,就是想实现员工与管理者的及时沟通,及时疏导因工作中的误解误会引发的不良情绪,引导员工舒缓精神压力,在经济利益上和企业共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