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乡村教师在绩效工资后拿钱反降 课余跑客运赚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9日00:58
  中新社茂名5月28日电 题:薪酬低 广东茂名乡村教师自嘲“工务员”

  作者 梁盛 关淑莹

  近年来,教师待遇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记者连日来在广东茂名了解到,当地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接近本地区的公务员水平,但却没能享受到地方性“增资”和津贴补贴。

  去年才从师范学院毕业,现在茂名郊区某中学担任语文教师的小青受访时表示,目前拿着人民币1100元月薪的她经常教育学生,生活艰难,要努力学习。但学生总爱说:“老师,你认真读书上了本科,但工资还没外面服务员多。”这时,小青只好自嘲自己是国家 “工务员”。

  “教师法第25条规定了老师的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可是我们的工资福利却落后于其他事业单位的职员,甚至连某些私企的文员也不如。”小青表达了自己的疑问。

  小青有不少同学已经转行,其中一位当年的舍友从事房地产销售仅半年就攒钱买了小轿车。她多次劝说小青“扔了教鞭干其他什么活都强”。而小青还在“硬撑”,希望能靠自己的努力调到城里去,因为“城里的教师待遇好多了。”

  “公务员工资涨了。而我们乡村教师在实施绩效工资后不仅不涨工资,而且还拿不回原来的钱。”在茂名某镇中学从教34年的卢老师坦言,他的同事不少人买了摩托车,课余时间跑客运赚钱。为了还房贷,他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最终还是放弃了,因为“老师还是要有老师的样子”。

  而另一位在乡村工作了六年的女老师阿明告诉记者,“这个月又超支了”。接着便“晒”起她的账单。“我几乎是把算盘装到脑子去了,还是超支。”阿明很无奈地说,“现在菜价又涨了,伙食费怎么也不能减。摩托车基本上是除了上课、家访之外都不敢动。”做老师的职业病,每月要用咽喉炎的舒缓药,要吃些润喉的水果,不然的话根本没办法上课。省电话费吧,学生的情况又不能及时向家长反映。”

  “我们做老师的,都是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要上好一节课,要备几天课;要管好一个班,要几个月的部署;要教好一个学生,要几年的心血。因为教学条件的关系,农村教师付出的比城市的更多。”年届“三十却不立”的李老师深深地感叹,“我们不要求什么高薪,只求能养得起父母娶得起妻子,能够有间小房子。”完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