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钢铁出口退税率下调传言又起 商务部称并无此事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5月29日02:26

  商务部维稳第一出口退税调整时候未到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仅3天的时间,关于钢铁出口退税率即将下调的传言便在业内疯狂流传开来。然而传言毕竟是传言,终究不是事实。

  5月27日,《华夏时报》记者就此事致电商务部,得到的答复是“并无此事”。

  25日,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正在考虑下调热卷、冷卷、涂镀类产品出口退税。关于此消息流传有两个版本。一是传言商务部召集了部分企业就下调退税一事征求意见;还有一种说法是关于下调退税的文件已经在各部委会签,只是尚未经过财政部的审批。

  商务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并未召集钢铁企业专门就出口退税下调一事征求意见,而关于下调退税的文件至少在商务部层面还没有看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传言,上述人士表示:“可能是企业的担心加上媒体的误读。”

  钢材出口退税消息传出后,也引发了其他行业的担心。有人提出,这是不是整体出口退税回调的一个信号?

  商务部上述人士表示,近期商务部外贸政策总体基调就是稳定压倒一切。因此,出口退税政策在年内不会发生变化。

  商务部并非主导

  消息来源最早来自于河北钢铁集团销售部人士。尽管多方人士站出来澄清此事,但是消息却愈传愈盛。

  5月25日,有报道称:“商务部正在考虑下调热卷、冷卷、涂镀类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热卷出口9%退税,而对冷卷和涂镀类产品的出口退税从13%下调到9%。”

  随后,再度传出退税回调时间表为今年7月1日。言之凿凿,似乎政策已有定论,而这也引起了钢厂的普遍恐慌。

  然而27日,商务部人士就对本报记者澄清了事实。

  按照以往的惯例,关于出口退税的调整,应当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负责,最终政策要由财政部对外统一进行发布。商务部在此过程中,主要是做一些政策调整之前的调研工作,而并非主导。

  虽然出口退税事宜并不能由商务部拍板,但据传是商务部召集了部分企业就下调退税一事征求意见;还有一种说法是关于下调退税的文件已经在各部委会签,只是尚未经过财政部的审批。对此,商务部官员解释说,定期召集企业进行会谈,了解企业情况是商务部常规工作之一,但是商务部近期并没有召集企业专门就出口退税下调一事征集意见。

  出面澄清的还有中钢协。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近期对记者称,并没有听说要调整出口退税一事。他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强调:“调整出口退税不是商务部一个部门就能定的事。”

  戚向东还说:“直接负责调整出口退税的在财政部税政司,而相关主管的人还没有介入,怎么会调整?”

  出口退税回调

  言之尚早

  钢材出口退税下调的消息也引起了其他行业的担忧。

  在中国外贸危机之时,出口退税政策“临危受命”。据官方统计,去年下半年开始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涉及的商品税号超过8000个(次)。在我国总计1.3万多个税号的出口商品中,已有1971个税号商品实现了出口全额退税,占到了总数的15%。我国综合退税率已上升至13.5%,距“出口全额退税”仅一步之遥。

  随着经济形势的回暖,关于出口退税何时回调的讨论也被提上日程。中国社科院世经所专家苏庆义指出,尽管出口退税政策对刺激出口具有显著作用,但该政策也给了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有力的借口,并使得企业对出口退税政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严重。

  但记者采访到的企业反应却是正好相反。东莞虎门镇兴达纺织企业销售部经理刘力表示:“即使纺织出口产品全额退税,企业还是无法增加利润。因为欧美市场采购商非常了解出口退税率的情况,不少客户在进行价格谈判的时候,会以出口退税率上调为由进行压价,利润都被外商拿走了。”

  相似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行业身上。虽然订单出现回暖,但企业普遍认为,目前订单仍处于恢复性增长时期,外贸彻底复苏尚需时日,此时企业更需要政策的稳定来保驾护航。

  对此,商务部上述官员称,目前商务部外贸政策总体基调就是稳定压倒一切。因此,出口退税政策在年内不会发生变化。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