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山小煤窑私挖滥采严重 调查组解释遭质疑(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9日03:23
干渴的土地(中广网记者 白宇 摄影)

夜幕中运煤车向记者驶来(中广网记者 白宇 摄影)
 
因非法开采造成土地出现严重裂缝(中广网记者 白宇 摄影)

  记者夜访违规开采小煤矿

  导语: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栏目昨天播出了有关唐山开平多家被勒令停产的小煤矿在夜间违规开工的报道,报道播出后,立即引起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唐山市有关领导及相关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对这些煤矿进行了检查,调查组称当天的调查无法确认有出煤迹象,但记者却再次发现诸多疑点。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白宇、实习记者张若紫的报道。

  以下为记者口播:

  昨天上午,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召集市国土、安监、公安、电力、督查等部门召开会议,要求有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

  【录音】

  今天,立即去现场,23个矿,一个不落的,逐一的走,全部拉网式的看一遍,发现有出煤迹象的,立即取缔,已经停止通风排水的,视为自行毁闭。

  据了解,早在2008年8月,唐山市开平区就有23家煤矿按照有关规定被关停。27号白天和深夜,记者曾先后探访过当地一个被村民称为“三改一”矿的煤矿,也就是双桥乡联营煤矿,发现这里白天大门紧闭,夜间却机器轰鸣,运煤车不停地将煤炭从井口运往不远处的煤场。昨天上午,当记者再次跟随调查人员一起来到这个矿的时候,现场又恢复了平静。记者细心地发现,井架和升降机上都贴有封条,但封条纸却洁白崭新。2年前被封的矿井,封条为什么这么新呢?面对记者的质疑,唐山市有关领导这样解释:

  【录音】

  记者:这条是什么时候贴的?

  有关领导:这条啊,我们随时坏了随时贴,我们住矿监管两个小时巡查一次。

  记者:随时坏了随时贴啊?

  有关领导:对对。你刮风了,下雨了,你损坏了,像这儿,我们换新的了,这都是。

  随后,检查人员又去了记者前一天调查过的双桥三矿矿工宿舍。但和前一天不同的是,整个宿舍区大门紧锁,每间宿舍的门也都上了锁,房间内已空无一人。被锁在院内的看门人说,由于下雨,前一天晚上就有工人陆续回家种地去了。

  【录音】

  业主:都走了,都种地去,下雨了。家好几十亩地。

  市长:他们多会走的?

  看门人:昨天晚上就走了吧,种地去了,下雨。

  记者:雨是今天才下的吧?

  看门人:刚走的。有昨天走的,也有今早上走的。

  记者透过一间宿舍的玻璃窗看到,通铺上的被子有些还没叠,锅里放着没有吃完的剩菜,碗和盘子散落在桌角。面对检查人员和记者,宿舍业主说,这里住的都是建筑工人,没有矿工。而就在前一天,住在这个房间的人清清楚楚地告诉记者,他们是双桥三矿的矿工,每天夜里下井开工。

  【录音】

  记者:这是哪个矿的宿舍?

  矿工:三矿宿舍。

  记者:你是矿工吗?

  矿工:是

  记者:那怎么都不上工啊?

  矿工:恩,我们在晚上下井。

  记者:你是哪人?

  矿工:湖北的。

  矿工说,他们来自湖北,唐山到湖北这么远的距离,他们真的是回家种地去了吗?

  检查工作结束后,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召集有关部门在煤矿现场对检查过程进行了分析,唐山市安监局局长费连春和国土局矿管处处长刘维奇认为,从井口的表象来看,没有发现出煤迹象。但开平区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提供的数字却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说,现在矿井的用电量比24小时正常生产时只减少了10-20%。

  【录音】

  员工:用电量变化不大。

  市长:和正常时候用电量比呢?

  员工:那应该比正常的时候少。

  记者:少的比例能少多少呢?

  员工:少10%、20%,基本就这个情况。

  市长:那要是白天停,晚上产,也少10%、20%吗?

  员工:要是大矿的话,显现特别明显,小矿的话不是特别明显。

  27号深夜,记者在矮墙、屋顶、杂草丛生的山坡上和水沟中对出煤井和卸煤场进行了暗访,并录制下现场声音,拍摄到运煤车辆照片。昨天,唐山市副市长辛志纯跟随记者来到蹲守地点并听记者讲述了整个暗访的经过。辛志纯最后强调,在停产整顿期间非法生产和违法盗采性质是刑事犯罪,必须依法严肃打击,对中国之声报道中点到的矿井一定要彻查到底:

  【录音】

  在停产整顿期间,凡是出现非法生产的、偷采偷开的,性质是非法盗采国家资源、是非法生产,是刑事案件,要依法严肃打击,要毁闭矿井,彻底取消他的整合资格。至少这三个矿,不算完。由市公安、开平公安牵头,国土、安监参加,对这三个矿继续实行调查,用公安的相关手段。如果能够找到相关的非法盗采,违法生产的证据,依法严惩不贷。

  有关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