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三部委严打农产品炒作行为 专家称并非长效之计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5月29日03:27

  专家认为,部分农产品价格持续疯涨,国家出台严打政策可起到威慑、警告作用

  南方农村报5月29日报道:近日,“蒜你狠”、“豆你玩”涨价潮还未退去,玉米、花椒、棉花等接踵而至。5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要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随后,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具体执行通知。5月28日下午,农业部就此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此次大蒜、绿豆等农产品涨价主要原因来自于供给量的减少,并对于当前公众普遍认定的“其幕后推手主要来自游资炒作”予以否认。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轮措施可起到威慑、警告作用,却非长效之计。

  政策起威慑作用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对部分农产品价格异常上涨现象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从“天气说”转为承认存在游资炒作行为,并重拳出击农产品投机。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政府立即开展农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依法查处或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政策出台能起到威慑作用。”5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表示,游资炒作农产品一般赚钱的是少量中间商,损害的是农户和消费者的利益,必须严厉打击,防止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国家明确态度后,可以阻止大量游资炒作其他农产品。

  “短期内肯定会有一定作用,但并非长效之计。”北京知名经济评论员马光远说,“这种打压‘价格’措施是靠不住的,风头一过,只要存在炒作空间,游资还是会进入农产业的。”马光远认为,遇到问题,政府应该从制度层面来反思,找到大蒜、绿豆等小宗农产品涨价的最根本原因,建议发改委、商务部等管理部门完善农产品供销体系,及时向市场释放供求信息,以及健全农产品期货市场。

  然而,农产品似乎进入了轮番上涨的怪圈,大蒜之后是干辣椒、绿豆,目前玉米、花椒、棉花又当上接力棒。不过,这轮措施确实已初显其威慑力。一位投资农产品干货的冯老板说,“我把手上的货全抛了,赚到前就赶紧撤,现在风声紧,上涨空间已经不大。”但能否真正起到稳定农产品价格作用,接下来还得看一段时间内农产品市场反馈信息。

  惩罚界定无依据

  “没有依据判断谁囤货、囤多大量的货就是在恶意炒作,而且一般会将资金分散给30-40人操作,不容易被发现。”冯老板说。“如果某个农产品囤积厉害,是很容易查的。”郑风田分析,比如大蒜集中在几个产区生产,外来资金会与原来产业链上的中间商合作收购,一旦其规模扩充不正常,当地政府、业内人士很清楚的,“但涉及当地政府利益,是否愿意严厉查处很关键。”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接受媒体采访透露,目前还没有发现大批社会游资进入现货市场炒作农产品价格的确凿证据,但已查到有少数经营者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行为。同时,许昆林给出了“游资炒作”概念,“在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大量囤积,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以后再出售,或者垄断货源,造成市场紧张且从中牟取暴利就可认定为游资炒作”。

  但马光远认为,界定“游资炒作”很难,“或许算是个新课题?市场是开放的,没有限定哪种农产品不可以自由交易,凭什么说投资商投资农产品行业是不可以的?”业内人士也认为,根本无法给出囤货数量和资金量化标准,同时也没有依据认定哪部分资金属于违法所得。

  南方农村报记者查询《价格法》发现,相关惩罚规定同样较为模糊,也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如果农产品仍持续上涨,政府肯定会出台具体执法细则,也会动真格查处一些典型案件。”郑风田说。

  热钱急寻投资路

  “大量的热钱在楼市、股市前景不明的环境下急于寻找出路,炒作农产品价格也不足为奇。”爱建证券行业研究员吴正武表示,近年来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是我国的货币供给量(M2)/GDP的比例过高,2007年是1.57,2008年是1.58,而2009年这个数字达到1.81,今年这个数字估计更高,这说明当前我国市场上货币供应量过多,通胀预期压力增大。

  事实上,当前涨价的大蒜、绿豆等属于小宗农产品,水稻、小麦等大宗农产品价格相对稳定。5月28日下午,农业部就近期农产品市场运行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隋鹏飞巡视员表示,大蒜也好、绿豆也好,红小豆也好,再怎么涨,也不会传导到大宗产品上来,因为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大蒜、绿豆、红小豆等个别产品由于产地相对集中、耐储存、市场容量小,较易成为市场炒作对象,但是大部分农产品不易被炒作。

  “所谓的供应的缺少只是一种假象。”吴正武认为,当前的农产品涨价并非是供求关系出了问题,而是来自投机商的囤积所致,国家又没有办法实施抛售以压低价格。

  但当前的农产品涨价风暴已引起社会对通胀的忧虑。不少学界专家表示,社会上如果到处充斥着成本低廉的货币资金,无疑在为通胀埋下一枚定时炸弹。吴正武认为,目前看来,当前的这轮农产品涨价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还比较轻微,但如果不及时处理任其自由发展,这种示范效应足以导致农产品全面涨价而加大通胀预期,当前玉米价格的波动就已经说明了问题。(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