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姚景源:四大因素可能推高物价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9日02:36
  据新华社电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28日在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2010年把物价上涨控制在3%左右,有难度、但能实现,当前可能推高物价的主要有四大因素。

  一是输入型通货膨胀,我国对国际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度很高,如原油进口依存度已达到50%左右,大宗商品价格高涨可能推动国内物价上涨。

  二是个别商品大幅涨价推动物价明显上涨。如2006年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拉动CPI明显上涨。今年以来蔬菜价格大幅攀升,一定程度上也推动食品价格乃至CPI上涨。

  姚景源认为,蔬菜涨价主要还是由于气候原因,虽然不排除有炒作投资的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5月到7月,随着天气转暖、供给增加,相信蔬菜价格会下行。5月份以来,主要蔬菜品种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第三,过高的通胀预期可能会推动通胀的自我实现,预期导致的行为有可能导致价格的短期波动。

  第四,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我们要改变能源等公共产品的价格扭曲,但也要考虑居民的承受能力,要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

  姚景源认为,我国农业稳定,粮食连续6年丰收,所谓“粮价稳、百价稳”,为今年保持物价平稳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也使物价很难出现大起大落。

  市场

  全国菜价普遍回落


  据新华社电 隋鹏飞28日表示,蔬菜价格前期高位运行,近期已开始季节性回落。隋鹏飞在农业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7日农业部重点监测的全国批发市场蔬菜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81元,其中28种蔬菜中有25种比4月底下跌。

  相关

  “游资炒作不是涨价主因”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农业部市场司巡视员隋鹏飞28日表示,近期我国大蒜、绿豆等个别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不会传导到大宗农产品上来,游资炒作不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近期,以绿豆为代表的杂粮、玉米等也开始在农产品市场上屡创“天价”。有专家称,绿豆价格上涨将传导至大宗产品价格上涨。隋鹏飞表示,由于产地相对集中、耐储存以及市场容量小,大蒜、绿豆、红小豆等农产品较易成为市场投机对象,但其价格再怎么涨,也不会传导到大宗产品上来。

  此前召开的物价局长会议上,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产品价格上涨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