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农业部回应农产品暴涨:游资炒作非大蒜涨价主因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9日03:03
  本报讯 (记者文静)昨天,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农产品市场运行有关情况。针对近期部分农产品价格暴涨的问题,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巡视员司隋鹏飞回应称,游资炒作不是大蒜、绿豆等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隋鹏飞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大蒜也好,绿豆也好,红小豆也好,再怎么涨,也不会传导到大宗产品上来,因为它们有本质的区别,大蒜、绿豆、红小豆等个别产品由于产地相对集中、耐储存、市场容量小,较易成为市场炒作对象,但是大部分农产品不易被炒作。

  隋鹏飞表示,农产品市场,国家有完备的市场调控体系和监管能力。至于说到游资炒作,不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此外,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马淑萍表示,今年绿豆、大蒜价格都上涨得很厉害。她分析绿豆上涨的原因时表示,首先是绿豆产量减少,绿豆是一种小杂粮,常年的面积是一千多万亩。但是去年春季土壤墒情特别好,而绿豆主要在西北、东北、华北这些地区种植,干旱非常严重。去年墒情好的时候,这些地方就种植了玉米、马铃薯等作物,造成绿豆面积的减少。全国产量减少了13万多吨。二是出口增加,国内市场供应量减少。去年绿豆出口27万多吨,同比增了13万多吨。与此同时,进口少了7万多吨,也就是说,一进一出,就少了20万吨,导致整个市场的供应量减少了30万吨。三是需求增加。现在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绿豆的需求确实是在增加。“我看最近有一本书《把吃出来的病再吃回去》,我翻了翻这本书,好几种病的治法就是喝绿豆汤,甚至有个药方一天用5斤绿豆。我感觉到,现在吃绿豆的人多了,这样消费需求增加了,市场价格就会上升”。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