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把官兵成才作为另一种“福利”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9日06:57
  “谋发展先要有一股精气神,搞创新离不开人才群!”海军某试验区政委常亥夆谈及这几年单位发展变化,最看重的还是人的因素。

  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

  有段时间,专业所曾有不良风气:千方百计争来的科研课题,自己不想干就转包出去挣差价;工作敷衍拖沓,试验后数据处理报告迟迟出不来,有一次甚至拖了几个月,差点误事。

  “部队要发展,先要有谋求发展的进取心,否则一切都是空谈!”2004年,新任党委班子决定,抓部队发展先抓干部事业心。

  “与战斗部队比,我们有没有服务战斗力?与工业部门比,我们有没有产出高效益?”两下比较,科技干部脸红了。试验区上下在大讨论中明确:“无功就是过,平庸就是错!”

  教育整改在深化。“混日子”难以大行其道,“干事业”劲头十足,试验区风气得到扭转。

  讲好“硬道理”,打出“硬板子”

  几年前,工业部门给试验区发来一套设备,因为没及时领取,设备在火车站“躺”了一个多月后,被退了回去。

  有人说情:这是一时疏忽。但试验区党委态度坚决:一查到底!

  抓问题决不手软,常政委有个形象的比喻:“问题就像鞋子里的沙子,不倒出来走路就不顺畅;硬起腰杆讲好硬道理,部队发展才能顺畅。”

  基层有难题,几次打报告,愣是因“到底归谁管”的问题扯不清。试验区领导很恼火,但“打板子”似乎找不到“当事人”。仔细分析,缘于“事际关系不纯粹、人际关系不纯洁”,导致工作互相推诿,人人都能负责的事反过来没人管。

  试验区党委大张旗鼓地开展反对“两个不纯”专项整顿活动,一件件影响和谐、增加内耗的事被拎出来见了“阳光”。

  允许创新失败,但不容忍懒惰守旧

  “发展机会千载难逢!”当某型作战系统试验任务落户试验区时,领导们喜形于色;但科技干部却面有难色:以往搞的都是单机试验,系统试验心里没底。

  “难不难先干起来才知道!”试验区领导动员科技干部对试验方法、模式、手段进行研究创新。

  图上推演、仿真模拟,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党委始终给科技干部“打气”:允许创新中的失败,但不能容忍思想懒惰、因循守旧。

  黄海某试验海区,舰艇抗冲击试验正在进行。

  “三、二、一、起爆!”口令下达后,战雷却没有爆炸。分析原因,拆除哑雷,重新试验。他们终于圆满完成了试验任务,开创了海军实船爆炸试验的先河,海军首长发来贺电。

  个个发展才能全面发展,人人奋进方能整体推进

  2007年初,试验区征求基层对党委机关的意见建议,结果颇让人深思。

  以前,基层反映的多是饭堂伙食、生活环境、机关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如今基层反映的问题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科研课题少”“机制不灵活”“发展受限”等新问题。

  这使试验区党委意识到,官兵最根本的需求是对发展的需求。

  “实现官兵综合发展,才有试验区全面发展;官兵人人奋进,才有整体推进!”试验区司令员黄阳胜说,“党委要把官兵成长成才作为另一种"福利"抓紧抓好。”试验区先后被评为海军抓基层建设先进师、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和“十五”期间全军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