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微波“烤”死癌细胞(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9日06:58

  【名医档案】张涛,成都军区总医院肿瘤诊治中心主任,第三军医大学兼职教授,全军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先后主研或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区或省部级课题7项,主编及参编专著2部,发表论文50余篇,荣立三等功2次,获军队医疗成果奖3项。

  【病情病例】熊大爷,60岁,2004年4月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原发性肝癌。6个月后熊大爷突然出现右上腹部剧烈疼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意识模糊,急诊120将其送至成都军区总医院肿瘤诊治中心。

  【治疗回放】被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时熊大爷已经发生休克,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肿瘤诊治中心张涛主任立即给患者诊断性腹腔穿刺,从腹腔抽出大量积液。张主任结合患者病史迅速明确诊断为:原发性肝癌破裂出血和低血容量性休克。这时,患者已经大量出血,血压不断下降,生命垂危。张主任果断决定实施“超选择肝动脉栓塞术”,将一根导管沿着患者的股动脉一直插入到肝脏,在确定出血位置后,通过细细的导管将凝胶海绵打到出血的血管内,堵住了血管。终于,熊大爷的出血控制了,血压缓慢地回升,抢救成功了。

  随后,张主任仔细分析了患者的肝癌情况,发现患者左右肝脏均有两个肝癌结节,更为严重的是靠近肝门的位置有一个非常大的血管,根本无法手术。在超声的引导下,张主任用一根细细的微波针,将其插入至肝癌区的中央,随着电源的接通,细细的微波针发出了强大的微波,微波遇到肿瘤后迅速转化为热量,肿瘤逐渐被高温“烤”死。在两次运用微波消融术后,熊大爷的癌细胞被完全杀死,甲胎蛋白降至正常,一个月后康复出院。

  【术后回访】几年间,患者多次接受微波消融治疗,病灶得到了完全控制,2009年12月经PET-CT复查显示:肝癌包块完全消失,全身未见明显转移,至今已平安生活6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