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山村相继出现肾结石患者 村民恐慌不敢喝水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5月29日07:54
村民称,喝多了被污染的水,手指关节都大了许多  商报记者 丁洁/摄
村民称,喝多了被污染的水,手指关节都大了许多  商报记者 丁洁/摄

锅底一层厚厚的白色沉淀物
锅底一层厚厚的白色沉淀物

怀疑井水出了问题,很多村民开始购买矿泉水或到邻村拉水,村里卖纯净水的生意好了起来
怀疑井水出了问题,很多村民开始购买矿泉水或到邻村拉水,村里卖纯净水的生意好了起来


    2950名村民,60多人得了肾结石

  村西边有条河,离河两三里地是片工业区;怀疑井水被污染,村民到邻村拉水喝

  当地政府说,水没污染,是水质太硬、井太浅,到底谁说得对,看看抽检报告和专家分析吧

  商报记者 邢军 訾利利/文 丁洁/图

  来自新郑卫生防疫站的一份检验报告显示,该市薛店镇草庙马村2950名村民中,有60多名患有不同程度肾结石,五六年前开始发病,现都在进行治疗。12个村民组,全村普遍使用自备井,井深约20米。村民反映,水质有碱味,水面有雪花状漂浮物,有水垢。

  这么多人患上结石病,让村民怀疑自己喝的井水被污染了。而镇上的回复是,水源没有被污染,是因为村民自用井太浅。

  怪象

  村里相继出现结石患者

  草庙马村村西边的小水沟,最宽的地方还不到2米,黑绿色,黏稠状,远远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臭味,村民都叫它污水河。

  顺着污水河往上游走,两三公里远,有厂房,连在一起的工业区有一公里长。

  河两岸都是居民,听有人问河水的事,村民马上话多起来。“白天还好点,晚上臭着呢,尤其是早上和傍晚,不能站人。”

  村民马女士家离河边不到20米,灶台上烧着一锅开水,锅底一层厚厚的白色沉淀物。“这是早上刚用井水烧的。家里的锅一星期不清理,锅底的水垢都有几公分厚,刮都刮不掉。”

  村民回忆,几年前,村里这条河还很清澈,洗衣、淘米都行。自从上游建了工业园区,河水变成黑色,并散发恶臭。刚开始,两边草木都不生。后来治理了一次,好了一点。

  村民发现,伴随恶臭而来的,还有饮水问题。曾甘甜无比的井水,开始有碱味,并有絮状沉淀物。

  更令村民恐惧的是,村里开始相继出现结石患者。初期他们以为是个人原因,但后来,人一多,他们才将其与水联系起来。

  恐慌

  不敢喝井水,外村拉水吃

  村民们不再信任自家的井水,很多人开始购买矿泉水,或到附近的周庄拉水。

  “骑三轮车,拉一次,5个桶,能吃十来天。这井水,也就洗衣服时用用。”一村民指着水管说,三月份买的白色水管,用了一个多月就变成黄色了。村民接了一锅水,烧开,5分钟后,锅底已沉淀了一层白色物质。

  “附近几个村,就我们村卖纯净水的生意好。”马天俊家离河边约100米,他说,自己和妻子都患上了结石病,从孩子出生,就没让小孩喝过井水。

  有村民调侃:“井水很咸,每年可以省好几包盐。”

  检验

  抽取三份样品,两份不合格

  新郑市卫生防疫站支部委员张继伟,给记者看了一份《关于薛店镇草庙马村生活饮用水的调查报告》。

  工作人员分别在草庙马村村东、村中、村西共取样三份进行调查检验,分别是十组薛美英家、九组马国彬家和五组马喜全家。

  结果显示,前两份水样分别出现氯化物、总硬度超标;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超标;马喜全家的水质则合格。

  对草庙马村村民来说,关注的不是数值大小,而是这种水是不是结石病的直接凶手。

  但这份报告,并没有给出直接的关系结论。

  意味深长的是,报告结尾处,给出了一条建议:建议水利部门把薛店镇草庙马村列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规划,改善该村群众饮水条件,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质量。

  医生

  饮用水硬度、溶解性固体含量超标可诱发肾结石

  那么,患上结石病,与水源被污染,水质过硬,有没有直接关系呢?

  郑州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韩前河表示,饮用水的硬度、溶解性固体含量等方面超标是肾结石发病的因素之一。结石病理学研究发现,两者是有关系的。很多矿物质经过人体的代谢之后,更容易沉积在肾和输尿管道当中。

  “双方有一定相关性,但要真正确定二者之间的必然关系,要做相当多的调查工作。”韩前河说。

  他说,一方面水质要严格检测、分析,另一方面,对局部范围的发病率和发病情况要进行精细的统计学分析。他表示,肾结石的发生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饮用水只是其中一方面,其他诸如个人体质、环境卫生、疾病健康等方面的发病因素也很多。

  观点PK

  针对村民的疑问,薛店镇政府工作人员赵康回应,草庙马村的水质确实有问题,但不一定会导致结石,而且与污染没有关系,是因为村民家的水井太浅,导致水质有问题。

  是井的问题,还是水的问题?随后,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和专家。

  水被污染了吗?

  新郑环保局:

  当地水质太硬,与污染没关系

  “结石病和水污染没有关系,主要是水质问题,新郑的水,水质太硬,水中碳酸钙离子较多,尤其是东边,比较严重。”新郑市环保局信访科科长司营杰说。整个薛店镇的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都流经草庙马村的污水河。工业污水的排放是否达标,他们会定期检查,而水质一直都达标。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中心:

  当地的水可能被污染了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王先生说,水的总硬度和地质构造有关,总硬度指标即是指镁、钙离子的含量高低,这两项成分来自矿物质。井深20米有点浅,200米都不算深。氯化物、溶解性总固体超标,说明水是被污染了。从现场描述和新郑市防疫站的检验结果来看,说明河流里面可能掺有部分工业污水。

  ■ 专家观点

  只有工业污水中的添加剂

  会导致水中钙镁离子超标

  郑州大学市政与环境工程专业邢传宏教授表示,水质不好,与河水被污染可能会有关系,生活污水导致水中钙离子比重升高的可能性不大,因为生活污水和饮用水在钙镁离子方面,成分相似。只有工业污水中的添加剂之类的,可能会导致水中钙镁离子超标。

  水井太浅吗?

  薛店镇政府:

  水井太浅,导致水质不好

  新郑市薛店镇政府工作人员赵康说,工作组曾去草庙马村进行过调查,对水质进行了化验,“喝着确实不行,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不一定会导致结石”。“目前打好的深井,完全可以供给居民使用。”

  村民表示,深井水依然有很多的沉淀物,和浅井水区别不大。煮开之后,水中的白色沉淀物依然惊人。

  针对这点,赵康表示,整个新郑都是这样。“新郑市的水比这个村的水白色沉淀物还多。与污染没有关系。”

  ■ 专家观点

  如果深水井仍然存在白色沉淀物

  就和当地水质有关

  邢传宏表示,想要真正知道水质不好是因为水源污染,还是水层深度不够,最好就多处取样,进行化验。

  浅层地下水确实不适合饮用,很多浅层地下水碳酸钙超标,但如果深水井依然存在这一问题,可能就是当地水质有问题。

  在农村, 一般50米以下的地下水,水质已经很好了,如果深水井仍然钙镁离子很多,很可能是当地土质有问题,导致水层之间存在互渗。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