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研制出可探测宇宙射线小型设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9日11:50
  新华网柏林5月28日电 (报道员周谷风)德国两家科研机构28日报告说,它们合作开发出一种可探测宇宙射线的小型太赫兹激光仪,由于重量轻,该设备可以在科研用飞机上使用,从而方便科学家研究宇宙奥秘。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与保罗·德鲁德固体电子研究所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科学家常常借助先进的波谱学方法研究宇宙中的各种微粒,由此探寻恒星和行星演变的来龙去脉。这些微粒发射出的射线常常在0.3到10太赫兹的频率范围内,介于微波和红外线之间。科学家尤其对包含众多信息的4.7太赫兹左右的射线感兴趣,但这些射线会被地球大气层吸收,因此在地面无法测量到,需要将有关设备运到高空进行探测。

  现有的太赫兹激光探测设备普遍能耗很高,需要大型的冷却装置,不适合在飞机上使用。德国新研制的这种太赫兹激光仪输入功率只有240瓦,总重量仅15千克,设备核心部件是一个只有几毫米大小的量子级联激光器。

  研究人员还希望在此基础上开发商业用途的小型激光设备,用于在机场检测危险物质和探测环境污染物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