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核安全峰会 > 2010核峰会消息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达到预期目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9日12:14
  5月28日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八次审议大会闭幕,会议就推进核裁军、防扩散、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建立中东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并通过了包含64项行动计划的最后文件,会议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对于会议的成功,各方都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协商一致通过的最后文件,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普遍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推进条约规定的核裁军、核不扩散以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都会有积极意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大会取得的成果表示赞扬,他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就未来5年世界无核化、核不扩散以及核能和平利用达成了行动计划,并称这为“建立一个更安全和牢固的世界”创造了条件。

  此次审议大会从本月3日开始举行,会期长达4周,会议开得相对比较辛苦,甚至围绕着许多问题出现过激烈的交锋。会议包括一般性辩论、主要委员会和附属委员会等多种形式,主要围绕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和平利用核能三个问题展开,与会各方均带着自己的主张有备而来。给人的总体感觉是,无核武器国家、尤其是不结盟国家,在核裁军方面希望拥有核武国家美、俄在履行“条约”第6条方面采取更多实际行动,要求核武国家向无核国家切实提供实质性安全保障,同时要求维护各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加强该领域的国际间合作。相反,西方国家则希望在加强“条约”的主要目标核不扩散方面、在加强核不扩散机制方面能够向推进并取得进展。会议期间的讨论热烈、激烈,虽有过交锋但会议气氛较为平和,特别是最后一周,由于各方意见分歧较大,主要委员会在经过两周讨论之后尚未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由于大会主席提出了最后文件草案,围绕着最后文件的内容进行了密集的、范围不同的磋商,特别围绕会议文件的第二部分“决议与行动计划”方面进行了反复讨论,有过三四次修改,最后相互妥协,189个缔约国的代表经过艰苦磋商最终达成了这份长达28页的《最后文件》。

  根据这会议文件,《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确认的5个核武器国家(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承诺加快努力以推动核裁军进程取得切实进展。为此,文件呼吁5国在2014年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筹备会议上报告相关进展情况。文件强调实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普遍性的重要性,呼吁印度、以色列和巴基斯坦3个非缔约国立即无条件签署这一条约,并遵照执行与此相关的全面保障监督协定及附加议定书。

  会议文件在在执行1995年审议大会有关中东问题决议落实方面也迈出了积极一步。会议成果文件决定就推动中东无核化进程进行对话,并同意在2012年召开地区讨论会。文件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有关各方协商,在2012年召开一次由中东地区所有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以讨论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和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的问题。会议声明呼吁所有中东国家参与2012年的会议,推动建立一个无核的中东世界。声明还指出以色列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文件特别呼吁以色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将其所有核设施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机制之内。如果以色列加入,就意味着他们必须放弃核武库,同意中东无核化。据悉,这是10年来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下首次达成的协议。以色列目前尚未承认拥有核武器,并且坚持认为无核化必须在实现中东和平的前提下进行。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陶谢尔在大会后表示,美国将和中东地区国家合作,为2012年讨论会的成功创造条件。

  文件强调,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心任务之一,敦促该机构努力推动各国间的核能技术合作、核知识共享以及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核技术。

  文件最后强调支持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敦促朝鲜履行在六方会谈中所做出的承诺,其中包括以可验证方式、全面彻底放弃核武器计划,并敦促朝鲜早日重新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中国对会议的最终成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方面认为这次会议很重要,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视为国际安全与防扩散机制的重要基石,希望看到会议能取得积极成果,使该条约机制得以加强。在整个会议期间,中国全面积极与会,积极参与各委员会的工作,主动阐述中国的原则立场,并在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的国家报告》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和促进建立中东无核武器区所采取的步骤的国家报告》。尤其是,中国还参加了最后阶段小范围的密集磋商,对会议的最后成功做出了中国的独特贡献,也使会议成果文件在不少方面体现了中国一贯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在会议文件中首次在一定程度上强调了美、俄作为最大核武器国在核裁军方面应该有优先特殊的责任;文件第一次体现了中国一贯倡导的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等等,有些主张与建议虽未能体现在会议文件中,但反映了广大发展中国家与不结盟国家的立场,得到了广泛的国际赞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